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想方设法帮残疾人就业 谢老板厚爱残疾人
2014-06-24 09:24:0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隆] [责编:黄晓辉] 字体:【

80后残疾人谢祖江,想方设法帮残疾人就业——

  谢老板厚爱残疾人

  通讯员 刘芳 本报记者 王文隆

  浏阳市大瑶镇上升村的80后小伙谢祖江,今年33岁,身高不足1.45米,小时候患骨髓炎,右腿终身残疾。

  “我天天要往医院跑,家里的钱都用来给我治病了。”在谢祖江的童年记忆里,医院是他第二个家。

  因为家里贫穷,谢祖江初中毕业,就跟叔叔学室内装修,零零散散打过几次工,残障的右腿让他一直工作很不顺。

  2012年2月,他与身高同样不足1.5米的“袖珍姑娘”沈翠结婚,生下一个健康的女儿。婚后,谢祖江寻思创业。经过几个月奔走,2013年9月,谢祖江拿着东拼西凑的3万多元,改行做家政服务,成为长沙某家政服务公司法人。为了省钱,谢祖江夫妇和合伙人,都是带着做好的饭菜上班。

  他的公司,招收残疾朋友。工作之余,他还经常到残疾人家里做义工。

  在职工眼中,老板谢祖江是个大好人。

  员工李斌来公司一年了。此前,由于脖子有问题,形象不佳,多次求职遭冷遇。“在这里我终于找到了家的感觉。”在李斌心里,谢祖江就是自己的大哥,他的家电维修技术,是谢祖江手把手教会的。

  郑炜夷是谢祖江公司的老顾客,对他们的服务评价很高,“打扫特别干净,很认真,服务又很到位”。

  “我自己因为身体原因,求职中遇到了很多困难,现在我有能力了,就希望帮到一些人。”谢祖江说,“只要长沙组织残疾人招聘会,我们公司都会去参加。”他现在的想法很简单,“希望公司规模扩大,为更多的残疾朋友提供就业机会。”

  他帮助瘫痪的肖一平有4年多了,做家务、垫生活费,还教会了老肖使用电脑。“肖大哥是常德人,现在住在长沙,今年58岁了,父母已过世,没儿没女,只有个妹妹。他现在坐轮椅行动,说话也不利索。”

  每次去肖一平家,谢祖江要转几趟车,还要走半个小时的路,腿脚不便的他走走歇歇,需要两个多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