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沪洽周上非遗展 “湖湘家传”绽放上海滩
2014-06-24 09:06: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湖湘家传”绽放上海滩

  ——沪洽周非遗精品展示展销综述

  本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张建青

  湘绣、醴陵釉下五彩瓷、菊花石雕、江永女书、土家织锦、踏虎凿花等,是湖南极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展示湖湘历史文化的“活化石”。

  6月17日至22日,上海徐汇区环球港购物中心,湖南非遗项目在此集体亮相格外引人瞩目。此次“湖湘家传”2014年沪洽周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示展销,既是湘沪的一次文化交流与合作,也是湖南对以文化创意为内容、以现代营销为手段的非遗保护开发新模式的探索。6天时间,达到近1400万元的销售额,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正实现既好看又好卖。

  “湖南非遗让人震撼”

  6月17日,非遗展在上海环球港4楼演艺中心拉开帷幕。这是湖南非遗首次集体亮相上海,观众投来热切关注的目光。活动结合主题展示和互动表演的形式,集中展示了浏阳菊花石雕、长沙铜官窑等近20项非遗的200余件精品。与此同时,“大美湘西”摄影大赛的50余幅获奖作品亮相现场,亦备受关注。

  作为四大名绣之一的湘绣,展区里摩肩接踵。湘绣能够运用70多种针法和100多种颜色来展现神韵,被称作“指尖上的芭蕾”。当听说一根线还能分成200丝,观众惊讶不已。来自湖南省湘绣研究所的“绣哥”潘智明,已从事湘绣6年,低头飞针走线的他,成为展厅一道独特的风景。他告诉记者,湖南工艺美院湘绣专业已培养出数十位男学生,随着更多的“男绣工”进入湘绣行业,将进一步促进湘绣的传承发展。

  湘绣大师李艳、江永女书传承人蒲丽娟、滩头年画传承人钟建桐、土家织锦传承人黎秋梅、苗族银饰锻制技艺传承人文德中、湘西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传承人刘新建、泸溪踏虎凿花传承人杨桂军、长沙铜官窑传承人彭望球,以及常德丝弦艺术团(常德丝弦)、湖南省民族歌舞团(湘西打溜子)来到现场,献上30场精彩的技艺、曲艺表演,让展馆人气爆棚。

  据统计,6天时间,进馆参观的观众达4.53万人次。著名笑星黄宏、舞蹈家杨扬先后慕名来到展览现场,欣赏湖南非遗。上海7岁小朋友何颖于连续3天来到展馆,边学边绣完成了她人生中的第一件湘绣作品。“湖南非遗让人震撼!”有观众参观完后,在留言簿上写道。

  活动期间,组委会共发放“湖南非遗护照”5000本,上海市民一边兴致勃勃观展,一边有秩序地在每个分展区排队盖章,集满13个印章兑换奖品一份。

  此外,“湖湘家传”上海虹桥机场艺术长廊参观观众近15万人次,“湖湘家传”手机微展馆访问量近4.3万人次,活动期间线上线下观展人流量突破25万人次。

  搭上电子商务快车

  本次展示展销的地点设在上海环球港购物中心。这里人群川流不息、商业气息浓厚,不仅能让湖南的非遗精品走近普通民众和他们的生活,也可以让民众更便捷更平常的享受艺术。

  以往参加各种文化交流活动,非遗主要用于表演和展示,而此次沪洽周非遗展,既静态与动态结合、创意展示,又传统与现代结合、创新营销。

  6天时间,展览通过电视、网站、手机wap、微信等多渠道同步直播。快乐购把演播厅直接搬到非遗展现场,采取直播连线、传承人访谈、制作技艺展现、歌舞表演等形式,让全国数以亿计的观众坐在家里就能看到“湖湘家传”的展示、展演。同时,直播销售湘绣、安化黑茶、醴陵釉下五彩瓷等商品共计40余款5000组。累计直播时间23.8小时。

  通过电视的直播,带动网站、手机、外呼,形成非遗主题的整合传播和整合营销。据统计,活动期间快乐购创造了1071万元的销售业绩。6月17日展览首日,快乐购通过电视、网络、微信直播3个非遗专场,销售湘绣和黑茶商品,销售额超过200万元,其中湖南省外消费人数超过7成,以40岁以上的女性会员为主。

  通过红网的“湖南非遗网上展示展销馆”,观众也可以买到心仪的非遗产品。6天时间,网上展销馆实现销售305万元。此外,非遗集市、非遗书店以及展览现场销售达16.87万元。

  “非物质文化遗产搭上电子商务的快车,效果非常好。”省湘绣研究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传统的工艺通过新的营销方式,既获得了推介,又卖出了产品,非常值得尝试。湘绣是首次登陆快乐购平台销售,市场反应良好,实现销售218万元。

  市场化促非遗“活态传承”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表示,此次展示展销活动,是湖南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市场化的一次尝试,采取静态展览和动态表演相结合、电视直播与电子商务相结合、线下体验与线上交易相结合等现代营销方式,努力把非遗产品更好地推向市场,使更多的湖湘文化精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目前,湖南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11大类近320项,其中国家级99项,省级220项,并有国家级传承人76名,省级传承人192名。而现实情况是,很多非遗项目不仅找不着徒弟,就连传承人的家人都不愿意学了。

  许又声认为,在非遗项目存续的文化空间越来越狭窄的现状下,加大抢救性保护与生产性保护的力度,是保护与传承非遗项目的可行路径之一。“如果非遗产品能走向市场,就有可能焕发旺盛的生机。”

  “上海是国际性大都市,借助沪洽周的机会,推介湖南历史悠久和丰富灿烂的非遗,不仅能让上海人了解湖南,也可以向全世界展示湖湘文化。”活动组委会负责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产办主任蒋祖烜认为,观众将非遗产品买回家后,可以带动亲朋好友的关注,这实际上就是一种保护与传承。“我们相信,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带动更多的人关注这些文化‘活化石’,不要让它们成为永不回来的风景。”

  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马胜德认为,湖南在沪洽周期间举办这样的活动,将“活态遗产”带出湖南,展开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无疑会有力地推动非遗保护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