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湘桂交流不断深化 湘商每年在桂投资超百亿
2014-06-24 09:03:4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湘桂经贸交流不断深化

  ●湖南商会会员企业每年在广西投资超100亿元

  ●广西在我省实施合作项目552个,实际到位222.25亿元

  本报6月23日讯(记者 冒蕞)今天,记者从省经协办了解到,广西各湖南商会会员企业目前固定资产共达400多亿元,近年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内每年投资额超过100亿元。今年1至5月,广西方面在湘实施合作项目82个,实际到位28.79亿元,占同期湖南到位内资的2.1%。近年来,湖南省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以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中国-东盟博览会、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湘商大会等为平台,以交通、经贸、旅游、文化等方面为重点,经贸交流合作不断深化。

  湘桂两地山水相连,人缘相亲,近年来在两省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经济合作日益紧密。成立于2011年的广西湘商联合会现有会员3700名(含各地市)。会员企业涉及施工建筑、房地产、宾馆旅游、制药销售、融资担保等30多个行业。目前,广西14个市州中11个成立有市级湖南商会。据不完全统计,广西各湖南商会会员企业共有固定资产400多亿元,近年来在广西区内每年投资额超过100亿元,并积极开展公益慈善活动,近两年累计在桂湘两地捐款捐物1000余万元。

  广西方面在湘投资势头良好。据统计,2010年至2014年5月,广西方面在湖南实施合作项目552个,实际到位内资222.25亿元。其中,2013年1至12月,广西方面在湘实施合作项目153个,实际到位61.67亿元,占同期湖南到位内资的2.5%。广西泰源节能有限公司、柳州化学集团有限公司、柳州兴业集团、玉柴机器专卖发展有限公司等实力桂企纷纷落户湖南。

  两省区党委政府分别于2008年至2012年签订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两省区合作的框架协议》、《关于湖南省在广西钦州市建设临港工业园区及专业配套码头的框架协议》、《关于进一步深化桂湘合作框架协议》等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促进两省区在产业、大通道建设、现代服务业、社会事业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