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百余学生戒毒所里“闻所未闻”
2014-06-23 07:52: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晓辉] [责编:唐能] 字体:【

  认识毒品危害 自觉远离毒品

  百余学生戒毒所里“闻所未闻”

  本报6月22日讯(记者 黄晓辉 通讯员 肖军 雷翔)“公共场所,不要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香烟和饮料,留意易拉罐等饮料是否有被注射的针眼和开封的迹象,避免误食毒品而上瘾。”6·26国际禁毒日前夕,长沙市星沙强制隔离戒毒所联系长沙市阿弥岭社区工作人员,邀请车站南路小学的100多名学生到该所了解禁毒知识。这些“00”后的孩子们在了解了以前“闻所未闻”的禁毒知识后,表示“这辈子都不会碰这个东西!”

  台上,戒毒人员声泪俱下讲述吸毒的亲身经历。台下,参观的青少年若有所思,仔细聆听。“青少年由于年龄低、分辨能力弱、易受外界的诱惑,甚至为了标榜自己的与众不同而主动尝试上瘾,同时,互联网技术加速了毒品蔓延,众多沉溺于网络的青少年通过微信、QQ等接触到毒品后不能自拔。”该所副所长徐达分析说。

  位于长沙市星沙强制隔离戒毒所的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是依托该所戒毒管理资源建成的,集图片、文字、声像、实物、解说等多种形式于一体,是湖南司法行政系统第一家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该所所长樊安介绍,从目前一些涉毒案件看,毒品来源呈现多元化、多样化、贩运隐藏化、滥用低龄化的趋势。一些不法分子为规避现有的法律法规管制,对毒品的分子结构进行微小的修饰或者改变,虽不在管制范围内,但具有与毒品相似的兴奋或致幻效果,它们对青少年的危害尤其大。因此,首先要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毒品真相,减弱好奇心,吸食毒品最终会害人害己,毒品不能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