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肖再祥:让邮政业务“移动”起来
2014-06-22 08:46: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责编:唐能] 字体:【

  40年前,他还是一名电报投递员;40年后,他带领“中国邮政第一股”弄潮移动互联网——

  肖再祥:让邮政业务“移动”起来

  

  肖再祥 通讯员 摄

  本报记者 曹娴 通讯员 杨巍

  让快递更智能,让物流更高效

  6月17日晚,肖再祥风尘仆仆地回到长沙。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多星期里,他几乎横穿大半个中国,“主要是推广我们的两大主力产品。”

  肖再祥,湖南湘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他说的两大主力产品,一是智能包裹柜,一是北斗/GPS双模车载定位终端及定位信息管理系统。

  对于投递员来说,选择“投包裹”,输入手机号码和开箱密码,扫描包裹单号,就可将包裹放入大小合适的投递格口;与此同时,一条包含邮件单号、取件地址和密码(或二维码)等内容的短信,由系统自动发送至收件人的手机。收件人前来取件时,只需输入密码或扫描二维码,就能开箱取件。

  包裹投递更高效,接收更方便自由。目前,湘邮科技生产的智能包裹柜已现身长沙的大专院校、小区、企业和机关单位,并已在贵州、湖北、河北、重庆等省市投入试点。

  北斗/GPS双模车载定位终端,就是安装在车内的一个“小盒子”,同时支持GPS定位和北斗卫星定位,定位精度高、速度快,可以及时将车辆位置和各种行驶信息,通过移动互联网上传到后台服务器,从而实现定位、防盗、监控、调度等多种功能,让车辆管理、物流配送更智能。目前,“中国邮政GPS/北斗卫星定位信息管理系统”已在全国邮政一、二级干线投入使用,终端产品也在邮政、公安、烟草、城管等系统的1万多辆车上安装应用,并开发出公安PGIS系统、烟草订单、线路优化、烟草精准配送系统等服务平台。

  “今年有1/3以上时间是在出差,目前来看,发展势头不错!”肖再祥说,智能包裹柜正面向全国试点推广;北斗/GPS双模便携式车载定位终端的需求量,近期预计新增5000台左右。

  是“老兵”,更是“新将”

  对于移动互联网这个新潮的“圈子”来说,57岁的肖再祥是一张并不年轻的“新面孔”。

  然而,“新面孔”其实是名“老兵”。

  在邮电通信行业近40载里,肖再祥最开始是每天骑着老式摩托车,跑遍整个长沙送电报;同时又见证了电话通信时代从步进制、纵横制、程控交换、移动通信的逐一发展。2004年,经董事会“选拔”,肖再祥就任湘邮科技总裁。

  “要管理好一家高科技企业,不学习可不行。”这些年里,肖再祥就读了EMBA,考了高级职业经理人。

  通过对市场的准确判断及董事会和经营班子的决策,肖再祥带领全体员工及时调整公司产品结构,将重点放在移动互联网产品的拓展上。

  如何解决最后100米的投递问题?湘邮科技2013年自主研发出智能包裹柜,既提高了投递效率,又保证了投递质量,更提升了便民服务。对于日渐庞大的“移动”一族来说,智能包裹柜非常受欢迎。

  “转型”的路自然不会一帆风顺。肖再祥回想,车载定位终端上GPS与北斗系统的双模升级过程,就经历了较为痛苦的过程。一段时间内,部分已安装车辆出现了失步现象,必须进行大规模的整改升级。今年,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目前整改效果不错。就在6月16日,该系统通过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组织的验收。

  抓住机遇,继续发力

  虽然新项目研发投入、收入和利润下滑等带来不小的经营压力,但肖再祥对湘邮科技未来的发展仍充满信心。

  “我是‘霸得蛮’的浏阳人,生性乐观。”肖再祥说,更重要的是,未来10年属于移动互联网,湖南出台了多项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政策,抓住了这个机会,企业就能把握住发展的先机。

  2010年以来,湘邮科技就以移动互联网软件平台为核心,以基于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及服务为突破口,打造了智能包裹柜、北斗导航应用、邮政业务移动应用等一系列产品。公司拥有数支基于互联网数据库应用开发、熟悉具体行业业务、能提供行业整套解决方案的科研队伍,研发投入巨大。目前,公司共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55个,其中有4个是国家级重点新产品推广项目。

  眼下,基于北斗的智能车载终端及北斗手持终端,将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及全国各地进行安装部署。今年初,双模车载定位终端经过改进,无需安装,直接插在车辆的点烟器上即可使用。目前这款便携式产品已通过测试,初步达成5000多台的订购意向。智能包裹柜还集成了便民缴费支付业务,将为用户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方案。

  肖再祥说,湘邮科技将充分利用好行业资源,让邮政业务移动化,同时还要抓住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宝贵发展机遇,大力开拓物流、政务、教育、金融等行业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