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湘潭高新区节能减排和环保指标居全省园区前列
2014-06-22 08:42: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光华] [责编:唐能] 字体:【

  迈向低碳工业园

  湘潭高新区节能减排和环保指标居全省园区前列

  本报6月21日讯(记者 李光华 通讯员 王小娟 陈睿)日前从北京传来喜讯:经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批准,湘潭高新区成为全国第一批国家低碳工业园试点单位,全省至今仅有3个园区获此殊荣;而在一个月以前,该区被评为我省唯一的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这标志着湘潭高新区朝低碳型工业园区目标推进已迈开了实质性的一步。

  为了建成低碳园区,该区把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质传统产业摆到了从未有过的位置。在该区晋升为国家级高新区以来的5年中,该区对小造纸、小化工以及砖厂等高耗能、重污染的企业进行关停并转,“五小”企业和排气烟囱在此销声匿迹。曾几何时,湘钢的泼渣、大唐发电的粉煤灰,成了该区的重点污染源。随着数十个技改项目的实施,“华湘环保”、“欣弘源”、“能创科技”等企业的创办,将废渣、废气变废为宝,该区为此获得了“省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园区”的荣誉。

  提高企业入驻门槛,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是该区向低碳型园区推进的又一个着力点。该区按照“能耗高、有污染的项目一个也不能进”的钢性要求,近5年来,拒入企业110多家。同时,该区对新能源、精品钢材深加工、先进矿山装备等产业项目伸出橄榄枝,5年来,新增156家企业、转型80多家企业,汇聚到这三大主导产业中。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他们建起了投资过50亿元的园区孵化基地、科技企业加速器,已累计孵化出科技型企业382家;近3年来每年悬奖1000多万元,奖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引导企业共计投入30多亿元开展科技创新,共获授权专利1562项。该区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到湘潭全市30%以上。

  该区推广节能技术、开展污染治理成果丰硕:对办公楼和骨干企业实施油改汽,对主干道推广使用LED节能灯;住宅倡导远大绿色建筑产业化,小区打造两型社区;开发废气、余热综合利用项目。该区“三管齐下”,各项节能减排和环保指标均列全省园区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