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桃江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2014-06-22 08:41: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能] 字体:【

  民生点滴总关情

  ——桃江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杨军 李礼壹 罗中华 喻惠

  前不久,桃江县桃花江镇凤凰山社区87岁的居民林霞生给县领导写信,反映家门口一棵树上缠满了电线、电话线,枯干的树枝不时往下掉,存在安全隐患。但这个问题涉及电力、电信,还有城管、园林绿化等多个部门、单位,一直得不到解决。县领导收到信当天就批示给镇政府,要求立即派人到现场,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处理。不到3天,问题就解决了。老人高兴地说:“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好,我们老百姓的话有人听了。”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桃江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作为第一导向,把帮助群众实现他们的愿望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让群众真正看到实效、得到实惠,因而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同和支持。一位省领导近日来桃江调研指导时感慨地说,人民群众是最纯朴的,为群众实实在在地做事,就能赢得民心。

  3000干部听民声

  4月23日,桃江县委书记谭建华来到灰山港镇天子坡村邓正云家,看到他一家4口有3人因病不能劳动而使家庭生活陷入困境时,心情沉重,当即召集县有关部门和镇、村干部商议,有针对性地拿出了帮邓正云一家解决实际困难的办法。

  4月17日,桃江县委副书记、县长何军田来到松木塘镇温塘村63岁的村民文芝莲家。文芝莲的老伴患肾病干不了重活,女儿没有固定工作,平日靠帮人穿凉席补贴家用。看了文家的情况,何军田当场同镇、村干部商定帮扶办法,还向文芝莲学着穿凉席。

  现场访贫问苦,感受的确不一样。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桃江县组织开展“与困难群众在一起”的“三同”体验式活动。县委常委带头深入所联系的乡镇,选择1户最困难的群众,同群众谈心、同群众劳动、同群众吃饭,都很受触动和教育,从内心深处觉得自己的工作离群众的期待还有很远差距。

  县领导作表率,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行动。在去年开展“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专项活动基础上,桃江县各级党员干部3000多人深入乡村农户、企业车间、项目工地,听取意见和建议。

  干部沉下去,问题浮上来。目前,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桃江县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1862条,分类整理成9581条。其中,对县四大家班子的意见建议1024条、班子成员387条;对县委班子的意见建议799条、班子成员175条。在原汁原味的民声中,找出领导机关、班子和干部作风建设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改进的重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保障问题,以及收“过头税”、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有行政审批权部门的作风问题等,成为立行立改的重点问题。

  4个“100”解民忧

  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解决问题群众有呼声,干部又是怎样看的呢?在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阶段,桃江县委书记谭建华与全县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690余人,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活动,请他们说出最想说的话,批评、建议、要求等均可。这在桃江历史上从来没有过,一些干部感受颇深,他们说:“当面谈与写条子、提意见不完全是一回事,当面谈能把一些掏心窝子的话说出来,并且能提一些好的意见建议。”

  民生大于天。在谈心过程中也统一了思想。桃江县委听取大家意见,决定以解决特困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破题,作为整改的一个重点。5月份,在前一段工作基础上,从全县摸排出因病因残致贫的特别困难家庭100户、特困群体中零就业家庭100户、有计划生育后遗症生活困难的家庭100户、有实际困难的信访老上户100户,开展“4个100户”结对帮扶。县财政及有关部门拿出800万元专项资金进行重点帮扶,根据特困家庭实际困难,一户一策,有针对性地制订脱贫方案,改变以往对困难家庭临时性发放慰问金的单一救助方式,力争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目前,县委、县政府有针对性地安排了39名特困人员就业,已解决好51户零就业家庭就业问题,年内准备再解决100户。相关部门已对116户特困家庭制订对口帮扶具体方案,有26户已开始实施。

  从3月下旬至5月中旬,桃江还对全县行政审批项目和收费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政务审批项目由496项精简至374项;清理出应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服务性收费项目44项。

  70项实事暖民心

  “这下好了,我儿子明年上学可以不用担心了。”听到县里今年针对城区学校“大班额”和农村学校条件差的问题,将建设20所合格化学校的好消息,从乡镇到桃江县城做生意的李女士十分高兴,原以为明年上小学的儿子上不了好学校的顾虑打消了。

  根据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和全县收集到的人民群众的建议,桃江今年确定了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安全饮水、农田水利等17大项70小项重点民生改善任务,并制订了目标管理考核细则。该县落实为民办实事的要求,着力解决形式主义,明确提出要求干什么就考核什么。依据考核结果,将对有功人员给予重奖和提拔重用,对实绩平庸的干部予以调整。

  针对去年严重干旱凸现出的问题,桃江县目前已对30座病险水库和200口骨干山塘进行了除险加固,并完成了牛潭河垸鹿鸣桥段和长湖潭村段资江堤2.8公里防护坡加固工程、獭溪河和沂溪河20.4公里河道治理、碧螺港大水田小流域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15处农村安全饮水主体工程也全部完工,可解决7.4万人饮水问题。

  对群众提出的竹林培育与林道建设问题,桃江县累计投入资金3亿多元,低改竹林20万亩,建设笋用林1.5万亩,修建林道776公里。今年内,将继续低改竹林5万亩、建设笋用林4000亩,修建林道300公里,并继续举办“竹王”评选活动,推动竹林资源高效培育。

  为进一步解决看病难,桃江县新建了县中医院住院大楼,对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和4个乡镇卫生院进行了改扩建。今年,还将完成县人民医院旧住院楼改造,改扩建桃花江中心医院、县精神病医院和2所乡镇卫生院。

  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提升了党委、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地位和形象,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桃江县正在县委一班人带领下,真抓实干,继续扎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力争向上级党组织和全县88万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