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家庭大学‘屋里系’电视专业研究生”
2014-06-21 09:08: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陶芳芳] [责编:唐能] 字体:【

  “家庭大学‘屋里系’电视专业研究生”

  陶芳芳

  “在我们连升街社区,一位60多岁的老人经常挽扶着30多岁的女儿慢慢走路,实在不是因为女儿太娇宠,而是因为老人那双苍老的手,是女儿全部的依靠……”在长沙市开福区今天举行的一场宣讲身边感人故事的赛事里,党员谢文琼动情地讲述着……

  老人名叫李汉湘。他的大爱,让在座近千听者为之动容。

  李汉湘是一名老党员。30年前的一天,他途经一路边时听到一阵婴儿撕心裂肺的哭声。走近一看,才知是一名弃婴,襁褓中还留有出生日期,孩子来到这世间才5天。“太可怜了!”没有犹豫,李汉湘把婴儿抱回了家。

  因没生育小孩,李汉湘一直和妻子相依为命。婴儿领回来后,夫妻俩都非常高兴。他们给婴儿取名叫点点,寓意从此开启小孩幸福的原点。

  但是,幸福才开始翻开首页,不幸随即而来。李汉湘发现点点的头一直抬不起来,三天后,经多家医院检查确诊:她是脑瘫患儿!李汉湘和妻子都是普通工人,虽说日子过得去,但负担一个脑瘫患儿就力不从心了 。邻居和朋友多次劝说,让他把点点送到福利院, 都被他拒绝:“孩子命太苦了,我不能不管她。”

  从此,李汉湘全身心照顾点点。孩子不能动,容易长脓疮,就给她每天清洗身体;孩子不爱说话,他和妻子轮流陪她聊天,逗她开心;孩子常吵闹,他就抱着她来回踱步,哄她入睡后再去打个盹;他还按照福利院教的方法,每天给点点做按摩,一天五次,一次十分钟,每次做完按摩都是大汗淋漓,气喘吁吁………

  为了给孩子治病,李汉湘甚至卖掉自己住的房子和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李汉湘回忆,上世纪80年代期间,有一次带着点点坐火车去捞刀河看病,花光了身上所带的五十多元钱,身无分文的他在火车站干着急,还是火车站一位好心的工作人员给了他一张火车票让他回了家。在李汉湘的悉心照料下,当年医生认为最多活不过3岁的点点,现在已经过了而立之年!

  过去,点点以看电视打发时间;现在,经李汉湘的耐心教导,她还学会了上网。李汉湘经常跟女儿开玩笑说:“你是家庭大学‘屋里’系电视专业研究生。”一家人其乐融融。

  给点点刷牙、洗脸、穿衣、喂饭、擦身子、端便盆,这一路,不经意就走了这么多年。当年身强体壮的李汉湘已熬成了体弱多病的老人,照顾点点越来越力不从心,但是在他心中,依旧坚守着最初的信念:“哪怕我只剩下最后一口气,也要把女儿照顾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