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良知在心,才能收获美德
2014-06-20 08:15: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建文] [责编:彭彭] 字体:【

  良知在心,才能收获美德

  谢建文

  如果您捡到5斤多重的黄金会怎么办?很多人在回答前都可能会犹豫,而他——27岁的公交司机程文翔没有。

  几日前,一对在长沙做珠宝批发生意的夫妇将5.2斤黄金首饰落在了301路公交车上。程文翔在车上监控失修、无旁人在场的情况下,不假思索将这价值近百万的黄金饰品,一个不少地交还了失主。(6月18日《湖南日报》)

  这则引起网络热议的拾金不昧新闻,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从这则新闻中,人们真切地感受到拾金不昧的崇高品德。

  良知在心,才能收获美德。

  我们身处一个大转型的时代,当占有、冷漠成为一些人的存在哲学,奉献、诚信的意义和价值在怀疑中消解,一位27岁的年轻司机,面对巨额财富却心静如水。有人问他心动过吗?他说,这些并不属于自己的财物,拿了也会良心不安。报道中小程坦诚、畅快的笑脸或许正在提醒世人:社会上善良人不少,在诱惑面前克制住自己的贪念,在纷繁尘世中守住心灵的安宁,就会赢得人们的尊重。

  人们对程文翔的赞许,还集中在一点,那就是他“慎独”的秉性。

  《大学》有言: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中庸》也有表述: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慎独,它究竟是什么意思呢?依我看,“正其心”是慎独,“诚其意”是慎独。

  正如许衡面对满树香梨时泰然自若的感慨:梨虽无主,我心有主。在程文翔眼里,即使黄金再值钱,也不能占为己有,因为它不是自己的,虽然监控失修,虽然无旁人在场。因为有主,所以心正,因为心正,所以知君子有所为亦有所不为。

  人们为程文翔拾金不昧的事迹深深感动。生活中,正是这些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理念,鼓励我们追求更饱满的意义,引领我们走进更丰盈的人生,并把砝码添加在我们价值天平上属于精神的那一端,提示我们回答好生命的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