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马路拉链”怎么缝合
2014-06-17 09:01: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舒圣祥] [责编:彭彭] 字体:【

  “马路拉链”怎么缝合

  

  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用10年左右时间,建成较为完善的城市地下管线体系。(《6月16日《湖南日报》)

  “我家路面常打开,乐不乐意随你;一到下雨深不见底,你会爱上这里……”这首网络改编歌曲,呈现的正是当下一些城市地下管网建设面临的混乱现状。马路“拉链”的背后,是多头管理的乱象——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等8大类20余种管线,涉及中央和地方两个层面30多个职能和权属部门,加之规划、设计、管理中的种种短视和颟顸行为,让“看不见”的地下管网,成为外表光鲜的现代都市最为脆弱的环节。

  对于迅猛成长的现代化都市而言,地上有多少炫目的璀璨,地下就需要同等规模的支持系统。

  在今天的治理模式之下,中央政府决心已下,地下管网的改造就可能纳入对地方政府和官员的政绩考核,地下“看不见的工程”也就有可能像地上醒目的高楼一样被地方官员所重视。但愿《意见》能够得到真正落实,10年之内能看到切实的成果。

  文/舒圣祥 图/朱慧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