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抄袭之风当刹
2014-06-17 08:59: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运喜] [责编:彭彭] 字体:【

  抄袭之风当刹

  刘运喜

  近日,笔者受委托对某单位选送上来的“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征文评阅打分。在对得分较高的征文进行网上搜索查证时,结果让笔者大吃一惊,得分进入前十名的征文中,有超过一半有网上抄袭的痕迹,其中两篇抄袭率竟高达95%至98%,其他几篇抄袭率也在50%以上,未发现抄袭的文章仅仅三两篇。抄袭面如此之大,抄袭率如此之高,让笔者始料未及。

  这些被证实系大面积抄袭的征文,反映出一个令人警醒的现实:所谓心得体会,所谓优秀征文,究竟有多少内容能反映出自己的真实思想、真实认识?这样的党员干部为什么会用这样的方式、手段,对待如此严肃的教育实践活动?这些人的党性到哪里去了?先进性又体现在哪里?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每位党员干部对“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这一问题进行严肃认真的思考、讨论,并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写出心得体会。既然是心得体会,就应当做到言由心生,表达出自己的真实思想认识,字句中包含着自己的真切体验感悟。用抄袭的方式,应对如此严肃的话题,说得严重一点,是在欺骗党组织,糊弄督导组,应付上级检查。除此之外,不会有任何结果。

  形式主义是“四风”之首,是作风建设的大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必须动真格,出硬招,使实劲,干实事,求实效。无论是个人剖析材料,抑或相关内容的征文,其抄袭行为本身就是形式主义的具体反映。

  对于个人材料中严重抄袭的党员干部,党组织应当对其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让他们认识到抄袭的错误,重新谈,重新写,认真改,反复改,直到把问题找准找对,把思想谈深谈透,直至符合要求为止。如果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仅热衷于做表面文章,看起来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实际上什么思想也没有谈出来,什么问题也没有解决,活动过后,一切照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