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湖南大步迈向成品油管输时代
2014-06-17 08:09: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责编:彭彭] 字体:【

  湖南大步迈向成品油管输时代

  

6月16日,中石化郴州油库,工作人员在储油罐区巡查。当天,中石化湖南成品油管道二期工程竣工投运。管道年输送能力达520万吨。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

  6月16日,中石化湖南成品油管道二期工程长沙—郴州段全线投运。加上此前投运的岳阳—长沙—湘潭—株洲管线、湘潭—娄底管线,我省已形成纵贯南北、可通东西的“大十字架”成品油管道输送网——

  本报记者 李伟锋

  通讯员 吴世胜 罗新苗

  二期工程年输送量520万吨

  中石化湖南成品油管道二期工程,是已建成投产的岳阳长岭-株洲成品油管道工程的续建项目。该工程包括长沙-郴州、湘潭-娄底两条成品油管道,管道线路全长482千米,其中长沙-郴州线路长度366千米,湘潭-娄底线路长度116千米,沿线经过长沙、湘潭、衡阳、郴州、娄底共5市的13个县(市、区)。另改建或新建长沙、湘潭、大浦、耒阳、郴州、双涟6座配套油库及站场,改造罐容1.9万立方、新增罐容21.6万立方,于2011年11月开工建设。

  据中石化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潘桂妹介绍,二期管道工程总投资17.35亿元,年输送能力达520万吨,是中石化助力湖南经济社会建设,提升能源保障能力的重大战略项目。

  地处中部的湖南,能源运输历来较为紧张。尤其是成品油供应,除岳阳、常德和益阳3市可以依靠水路运输外,其余地区主要依靠京广线、湘黔线采用铁路以及公路运输,这些运输途径受运力、自然条件等因素影响较大,难以保障全天候稳定供应。

  供应受制约,但需求却逐年递增。2005年,湖南全省成品油需求量为420万吨;到2013年,这一数字猛增到900万吨。其中,中石化保障、供应的成品油达650万吨。急剧增长的成品油消费需求与传统、低效的油品运输方式形成较大反差。

  为破解这一矛盾,中石化在我省启动成品油管道输送工程。一期工程从地处岳阳的长岭炼油厂出发,目的地直指油品消耗、集散最为重要的长株潭地区。

  2008年8月,全长257千米的中石化湖南成品油管道一期工程岳阳至长株潭成品油管道建成投产。截至2014年5月31日,该管道已累计输送成品油1512万吨。这一输送量,占这一时期全省成品油消耗总量的四成以上。

  管道输送高效安全

  管道运输这一安全、高效、节能、环保的输送方式,极大地优化了我省能源运输结构。

  “管道上接油田,中到炼厂,下达油库,可以全天候不间断输送,实现石化产品产供销一体化”。潘桂妹形象地将管道比喻为血脉:“如果说油品是经济运行的血液,管道就是经济运行的血管。”湖南成品油管道二期工程与已投产的岳阳-长株潭成品油管道并网运行,湖南成品油管道累计达740千米,基本覆盖全省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3+5城市群,成品油管道运输可辐射全省80%以上市场,受铁路、水运运输瓶颈制约的矛盾迎刃而解。

  从成本来看,从长沙至郴州的油品输送,与传统的铁路运输相比,管道运输成本每吨仅56元,与铁道运输比降低了64元;日输油量由原来的1000吨提高至现在的7000吨,损耗则由原来的千分之三降为零。

  油品管道穿山越岭,其运行是否安全可靠?

  面对这一疑问,潘桂妹解释:湖南成品油管道一、二期工程,均采用多种密闭输送工艺;全部管道为目前防腐能力最强的3PE加强级防腐;全线主要采用开挖、顶管或定向钻穿越铺设,尽可能避免人为活动可能带来的破坏。

  管道铺设中,每一道工序都要求非常谨慎细致:钢管进场前,要对钢管内外壁进行专业的防腐处理;埋入地下后,要对管道进行分段试压检测。

  试压检测包括气压和水压。首先是大约每50公里进行一段空气的试压。将管道一端密封,另一端用增压机器加压,通过管道内空气压力检验是否有漏点;然后再往管道内注水,连续高压24小时以上。测压完毕,再用专业设备将管道内清洗干净后方可投入使用。

  日常监管方面。在管道建设的同时,配套建设有光纤通讯、数据实时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可对管道全线实现远程视频监控;管道运行中的各种数据采集、设备控制、测量、参数调节以及信号报警等,均可实现远程自动监控。

  据介绍,湖南成品油管道是华中四省(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目前在用管道距离最长的一条,相关技术均处于领先水准。中石化湖南分公司管道项目经理部经理邓扬建介绍,武汉总调度中心下达指令后,长沙、衡阳分输泵站均可瞬时启泵输油,湘潭、耒阳分油站,郴州末站、娄底末站可同步接收下载入库,真正实现远距离、零损耗、零污染、全天候输油。

  湖南可全方位高效调集油品资源

  成品油管道二期工程竣工投运,但中石化在我省的油品管道建设并未就此打住。

  据邓扬建透露,按照规划,中石化湖南成品油输送管道工程将在现有基础上向周边延伸,打通出省通道。

  向东,从株洲出发,与江西萍乡的管网联通;向南,牵手广东韶关管网;从娄底向西,经怀化,联通贵州铜仁管网;从长沙向西,经益阳、常德,再北上接通湖北荆州管网,从而形成四通八达的现代化油品输送通道网络。

  届时,中石化在华中、华东、华南地区的九江石化、武汉石化、广州石化、镇海炼化等地基地的成品油资源,均可通过管网输送到湖南。

  当纵横三湘、联通周边省份的成品油输送管道建成后,地处中部的湖南,可在更大范围、更广区域,方便、快捷、高效地调剂来自四面八方的油品资源,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能源保障。

  在保障湖南能源供应上,中石化还谋划在湖南布局管道天然气。届时,湖南将全面迈入能源资源管输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