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身边的感动】辗转寻恩人
2014-06-14 07:57: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责编:彭彭] 字体:【

  辗转寻恩人

  本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米承实 宋建民 李佑群

  “要不是你,我孙女的命早没了,真是万分感谢!”6月13日上午,辰溪县后塘瑶族乡岩门村老支书舒象军、宋秋花夫妇辗转4天苦苦寻找,终于找到了孙女的救命恩人肖平。“这是1200元,算是对你手机报废的补偿!”按照瑶乡最隆重的礼节,舒象军夫妇还买了一条重10多公斤的猪腿等礼品,送给肖平。但不论夫妇俩如何劝说,肖平就是不肯收东西。

  6月9日上午11时左右,宋秋花带着2岁的孙女舒怀湘在辰溪县黄溪口镇沿河路观看龙舟比赛。不料,舒怀湘坐的小塑料椅子突然倒了,人掉进了河里。

  “救命呀!救命呀!”站在身后的宋秋花只抓住了孙女的衣服,连忙呼叫。在附近围观的都是老人和妇女,没有人会游泳。危急关头,一位留着板寸的青年小伙不顾一切,纵身跃入河中,将在离岸边三四米水中挣扎的小女孩救起,并作了溺水急救处理。由于救人心切,放在口袋里的手机被水浸泡而报废。将孙女救上来后,宋秋花连忙问小伙子是哪里的,电话号码是多少?小伙子却什么也不肯说,匆匆离去。

  没有弄清救命恩人的信息,回到家里后,宋秋花遭到了舒象军的埋怨,找到孙女的救命恩人成为他们和亲戚朋友的头等大事。夫妻俩发动亲朋好友分头找当时的见证人,以寻找救命恩人,并委托黄溪口镇机关干部帮忙寻找。10日,听人说救人的可能是黄溪口镇芙蓉村的,夫妻连忙租车逐家逐户寻找。11日,听人说救人的可能是黄溪口镇罗新村的,夫妻俩又去寻找……几天下来,20多名亲朋好友找了10多个村组,还是没有结果。

  “老舒,救你孙女的人找到了!”6月12日晚,舒象军接到了黄溪口镇人大主席米仁勇的电话报喜。原来,经过多方打听,米仁勇得知救人的小伙子叫肖平,家住龙头庵集镇。6月13日一大早,舒象军夫妇提着礼品赶到了龙头庵集镇。打了多个电话,肖平就是不肯露面。后在米仁勇的帮助下,经过再三恳请,肖平才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