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许又声:践行核心价值观 企业要当排头兵
2014-06-14 06:51: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责编:彭彭] 字体:【

  全省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座谈会召开,许又声指出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企业要当排头兵

  本报6月13日讯(记者 唐爱平)今天,全省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在长沙召开。来自中央驻湘企业、省管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部分代表,围绕如何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开热烈讨论。会上,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提出“我们怎么看”、“企业怎么办”、“职工怎么做”三个命题,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企业要当好排头兵。

  座谈会上,9位企业家代表,以及省国资委、省工商联、省总工会等三家主办单位负责人,对前段企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经验进行了交流,就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充分探讨。

  许又声指出,在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解决好“我们怎么看”、“企业怎么办”、“职工怎么做”三个命题。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对企业而言,增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树立企业良好形象,都离不开这个基础工程,必须从维护企业改革建设“生命线”的高度,切实抓好这个基础工程。全省企业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像抓生产经营一样抓好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要切实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像抓经济效益一样抓好诚信建设;要切实强化职工主人翁地位,像重视企业客户一样重视企业员工。广大职工是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体,要爱企如家,通过自己的奋斗和努力,让企业强起来;要敬业奉献,做到立足岗位作贡献、建功立业当标兵;要团结友善,为了企业共同的理想目标和发展愿景,携手共进、共担使命、共创辉煌。

  在全省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上的讲话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 许又声

  (2014年6月13日)

  我就进一步在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谈三点意见,也就是:我们怎么看?企业怎么办?职工怎么做?

  一、我们怎么看?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那么,对于我们企业而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有着怎样的现实意义呢?我们可以从“三个离不开”来认识和把握这个基础工程。

  1.增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离不开这个基础工程。企业的发展壮大,关键在人。我们说“众人拾柴火焰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讲的就是凝聚力向心力。实践表明,一个同心同德的企业,必然会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巨大合力;一个人心涣散的企业,势必会造成“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的不良局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在企业,不仅是一种理论形态,更是一种能够凝聚全体职工共识的价值引领,是提升广大员工精气神的“一剂良药”。只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企业广大职工的自觉实践,就能最大限度地集聚企业发展的正能量,就会形成“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发展局面。

  2.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离不开这个基础工程。一年企业靠运气,十年企业靠经营,百年企业靠文化。包括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在内的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无法模仿,不可替代和克隆复制的。可以说,核心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灵魂、是企业精神的精髓、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支撑。只要不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企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就会得到持续提升,就会成长为“百年老店”和“长寿企业”。

  3.树立企业良好形象离不开这个基础工程。一个讲诚信、不断为国家创造财富的企业,一个讲责任、不断为社会作贡献的企业,肯定会成为受人尊敬的企业。反之,如果一个企业只讲经济效益而不讲社会效益,只注重蝇头小利而忽视社会形象,注定会以失败告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取向,是我们企业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的价值坐标。企业只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自身的价值追求和对外的“识别符号”,企业的形象才会越来越好,企业也才能够不断做大做强做优。

  总之,在企业和职工中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打造企业发展升级版的迫切需要,是发展和发挥工人阶级先进性的迫切需要,我们必须从维护企业改革建设“生命线”的高度,切实抓好这个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二、企业怎么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坚持知行合一,坚持行胜于言,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在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要把握好三个方面。

  1.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像抓生产经营一样抓好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抓物质文明建设、抓生产经营始终是企业第一位的任务;同时也要看到,大到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小到一个单位,都包含着物质和精神的双重维度,只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搞好,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企业才会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此,企业党委和行政要自觉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培育核心价值观与企业经济建设一同部署、一同推进、一同考核。

  2.要切实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像抓经济效益一样抓好诚信建设。经商办企业要追求利润最大化,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诚信是企业立业之基、兴业之本,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最深层要素。抓诚信就是抓质量,抓诚信就是抓发展,抓诚信就是抓市场。希望我们的企业把诚信作为“基本法”和最重要的原则,自觉坚持合同诚信,弘扬“一言九鼎”、“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等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依法依规履行合同;坚持质量诚信,“诚信做产品”,不合格的原料不进,不合格的产品不出;坚持服务诚信,做到诚信经营、文明服务,使诚信真正融入到企业的血脉之中,成为全体职工的共同追求。

  3.要切实强化职工主人翁地位,像重视企业客户一样重视企业员工。我们在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使每个职工心底蕴藏的善良道德意愿、道德情感成为企业培育核心价值观最深厚的土壤。为此,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在职工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企业梦·我的梦”等主题教育,采取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贴近企业实际、贴近职工群众的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推动企业学雷锋活动经常化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努力让职工在参与中受到教育、获得启迪、得到提高。要坚持选树职工身边典型,把更多的“平民英雄”、“最美人物”、“凡人善举”挖掘出来、推广开来,引导广大职工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要坚持为职工办实事,下大气力解决职工在住房、养老、就医、子女就学就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让大家真正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从而进一步增强对企业的归属感,为企业的发展壮大不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三、职工怎么做?

  广大职工是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体。要进一步发挥工人阶级中坚力量的作用,使广大职工普遍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发展目标,充分认同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取向,模范实践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个人行为准则。具体来说,我希望我们广大职工切实做到以下三点。

  1,要爱企如家。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对于企业职工来讲,爱国首先就要爱自己的企业,通过自己的奋斗和努力,让企业强起来。广大职工一定要在立足岗位成长成才中书写人生辉煌、实现人生精彩,真正做到与企业心连心、同发展、共进退。

  2,敬业奉献。敬业才能专业,付出才有收获。广大职工一定要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精一行,做到立足岗位作贡献、建功立业当标兵;要切实增强集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意识,做到在工作岗位忠于职守,在责任面前敢于担当,在利益关头顾全大局,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在推动企业的发展壮大中实现人生价值。

  3,要团结友善。团结友善是工人阶级的组织优势和互助传统,也是企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希望我们的企业职工进一步弘扬团结协作、互助友爱的优良传统,为了企业共同的理想目标和企业发展愿景,携手共进、共担使命、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