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红色平汝 风展红旗如画
2014-06-13 10:34: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佳] [责编:荆彩] 字体:【

    

  纵情平汝线之二

  

  秋收起义浏阳文家市会师旧址

  本报记者 童迪 摄

  

  桂东第一军规广场 本报记者 赵持 摄

  

  醴陵李立三故居芋园

  

  茶陵工农兵政府旧址

  

  平江起义纪念馆

  胡耀邦故居

  秋收起义

  文家市会师旧址

  李三立故居

  红军东冲兵工厂

  工农兵政府旧址

  洣泉书院

  红军标语博物馆

  第一军规广场

  汝城会议旧址

  中国工农革命军二师师部旧址

  

  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当地旅游局提供)

  文/本报记者 周佳

  这里,升起了中国第一面军旗。

  这里,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的胜利之路。

  这里,走出了121位开国将军。

  平汝高速,串起8个革命老区,红色热土。

  秋收起义、平江起义、湘南起义发生在这里,井冈山、湘赣、湘鄂赣三大根据地与这密不可分。十年土地革命时期,党和红军在这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它们如燎原的火把,凝聚了坚定的革命信念,也照亮了中国革命前行的道路。

  起义 奏响革命胜利的序曲

  大湘东的土地是起义染红的。

  1927年9月9日,“霹雳一声暴动”,秋收起义爆发了!十天后,浏阳县文家市,占地约5000平方米、清道光年间建的文华书院(后改名为里仁学校),成了这场战役的关键证人。白墙黑瓦、绿树红花,几株石榴花开得正好,空荡的房间里,雕龙戏凤的孔子牌位散发一阵书香,旁边的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馆正在述说着当年的故事。面对3万多敌人,这只剩1500余人的队伍,是继续攻打长沙,还是转上井冈山开展土地革命?当时成德堂里的激烈争辩还是毛泽东最终取胜。“我们这颗小石子会打烂蒋介石那口大水缸的!”翌日,毛泽东的号召,为中国第一支工农革命军指明了方向。于是,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革命新道路在这迈出了最关键的第一步。

  汝城县南郊津江村,成口字型排列的四栋两层楼高砖土结构的朱家大院里毛泽东、朱德、陈毅等正秘密策划着湘南起义,此时是1927年11月,史称“汝城会议”。三个月后,湘南起义在宜章取得成功,北边的平江县也开始蠢蠢欲动。天岳山对面,白色山墙,青灰屋瓦,歇山式屋顶的清代建筑里树木葱茏繁茂。1928年7月22日,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在天岳书院里誓师,发动著名的“平江起义”,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开辟了湘鄂赣根据地。如今这里建起了平江起义纪念馆,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书院前策马奔腾的彭德怀带我们重回战场。

  茶陵县工农兵政府的成立,是起义结出的第一颗果实。从洣水往西,一面高耸的马头墙后,青砖灰瓦、圆柱方檩、画栋飞檐,典型的徽派建筑,就是87年前茶陵县工农兵政府的所在,如今是全国红色旅游30条精品路线第8条(井冈山-永新-茶陵-株洲)中的重要景点。这个占地18000余平方米的院落,原系南宋的州(署)衙门,原有的吏、户、礼、兵、刑、工六部被毛泽东创建的中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里的民政部、财政部、青工部等取代。这古香古色的宋词余韵里,有毛泽东领导武装夺取政权伟大尝试的勇气,也开创了井冈山根据地建立革命政权的先河。随后,桂东、平江、攸县等地苏维埃政府相继而起。

  大湘东,还有许多因武装斗争而来的红色地标,策应湘南起义的桂东万寿宫、平江起义后开辟的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茶陵东阳湖里“湖口挽澜”的旧址......它们每一个都在述说着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

  扬旗 点燃燎原星火的激情

  起义最需要的是武装力量。行走在大湘东,如回到了扛红旗、着军装、唱军歌,激情澎湃闹革命的年代。

  1927年7月,最先打出工农革命军旗号的武装部队中国工农革命军二师在汝城成立了,指挥部旧址就在津江村的一座清代古民居里,墙土剥落、青苔满地,门前第一面军旗的雕像却格外红艳。在浏阳文家市秋收起义纪念馆里也有面号称“第一”的军旗,绣有“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的镰刀锄头旗是时任工农革命军一师参谋何长工设计并制作的,这是秋收起义时用的军旗,也是共产党第一次公开打出的旗帜。

  为加强党和军队的建设,毛泽东逐渐把武装斗争与政权建设、土地革命融为一体,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武装斗争新道路。首次连队建党的炎陵水口叶家祠、第一次插牌分田的炎陵中村、《三项纪律·八大注意》颁布纪念地桂东第一军规广场就是最好的见证。不过记录最详实的还是目前中国唯一的红军标语博物馆——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

  339条红军标语、8幅漫画组画、3副对联、2篇留言、2幅墙报,这里记录着井冈山、湘赣根据地建设和三年游击战时期,工农红军斗争的政策、纲领和主张。从出现最多的“建立苏维埃政权”到熟悉的“打土豪分田地”,红军标语不仅内容随着革命形势不断变化,其形式也千变万化,更有提出“标语位置要写得高、不准写得杂乱无序”等技术要求。为保存这些标语,除了照片,博物馆里满是采用敦煌壁画保护方式揭取下来的墙面,甚是惊人。你可以去看看画里当年“土豪”是什么模样。

  在标语宣传之外,口头演讲也是最常用的手段,桂东的沙田戏台就是毛泽东、朱德常去演讲的地方。

  1928年3月,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余部和湘南起义农军兵分两路向井冈山进军,毛泽东前往接应,当时就住在标语博物馆旁边的宋代建筑洣泉书院里。这三进两厢式的木构院落里毛泽东、张子清的痕迹依旧可见,屋后栋的两排小厢房曾是秀才们考试的地方。1928年4月,毛泽东与朱德在炎陵首次会面。随后两支部队在井冈山会合,成立了工农红军第四军。

  而攸县的东冲兵工厂又为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提供了强有力的武器支撑。这座原为程家祠堂的房子里,曾有7座小铁炉、3座车枪架,能制造梭镖、大刀、匕首、松树炮等武器,不愧是当年的军事堡垒。

  大湘东,红旗猎猎,星火闪耀的岁月已远去,但激情永在。

  将领 留下一往无前的精神

  斗争是需要勇气的。“一井三将军,五里八将军”的平江,有52位开国将军、20多万英雄儿女为革命的胜利浴血奋斗;浏阳河畔,声名显赫、战功卓著的30位开国将领威武霸气;茶陵工农兵政府的将军馆里,25位开国将军的雕像英姿飒爽……大湘东,孕育了一群胆识过人的革命领袖。

  看!来自平江一个富绅之家的毛简青带着20万农军从他家的四合院里冲出来了!这年,他36岁,时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兼平江县委书记,他家也是平江县委的所在地。这场被称为“三月扑城”的运动,就是在这幢被农田环绕的砖木房子里诞生的。

  此时醴陵,渌江边芋园里出身破落地主家的李立三早已投身革命。黄色围墙、八字柴门的晚清建筑里古樟参天、翠竹环绕,都圈不住他那颗忧国忧民的心。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五卅反帝爱国运动……领导工人争取应有的权利成了他的事业,从此,他成为了工人运动的领袖。

  同样来自醴陵的左权是“共和国最早陨落的将星”。年仅17岁的他就投身革命,参与过开辟根据地和反“围剿”,经历了中央红军的主力长征,协助过彭德怀指挥“百团大战”和“反扫荡”战役,年仅37岁就牺牲在了太行山下。醴陵西山的半山腰上建有他的纪念碑。

  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直在延续。1926年,浏阳的大山深处一座清咸丰年间建的凹字形青瓦屋里,胡氏夫妇把11岁的“九伢子”胡耀邦送到文家市里仁学校上学。第二年,毛泽东在这宣布上井岗山的时候,他正趴在墙头看着,这是他第一次知道有个毛泽东,后来,他自己也成了我们的总书记。靠山临水的胡耀邦故居已经有160多年的历史,曾经濒临倒塌,胡耀邦也不允许修复,如今成为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旁边的陈列馆里,讲述着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一生。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大湘东无数的革命战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新中国,今天,值得我们深深敬仰这片土地和土地上的人们。

  专家视点

  平汝高速是红色旅游的

  一条黄金链

  □刘建平

  平汝高速公路的开通,对于湘东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它是一条民心路、连心路、致富路、景观路、文化路。这条路沿途的红色旅游资源多是近代史上众多的革命前辈活动的胜迹,尤其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更是写下了浓墨华彩的一章。秋收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的地位极为重要,而在这段相对集中的时间段内形成的多处具有爱国教育意义的经典景区,既是对历史的记忆,也是尊重。将这条线打造成红色旅游的黄金链条,成为湖南新的旅游精品线路,对于湘东、湘南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意义重大。

  因此我们要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挖掘这条线红色旅游的文化内涵,形成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平汝高速公路红色旅游精品品牌,为沿线经济社会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作者系湖南省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湘潭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通风报信

  去五强溪漂流寻金

  6月21日—22日,沅陵五强溪镇推出漂流寻金活动,给全省人民送清凉。五强溪在哪?就是沈从文在《再过柳林汊》中赞过“这地方,多美丽,冬天也有人在水中淘金子!我生平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好地方……”的柳林汊,如今的五强溪。

  6月21—22日,五强溪镇所有景点五折优惠,在风景宜人的五强溪库区,游客们可在21日晚品尝名声在外的五强溪大坝鱼宴,22日上午可自由选择骑行朝夸父山前进或徒步穿越红星茶场,参观5个金矿,免费捡金矿石,也可坐船欣赏水上丹霞。22日下午,可参加大别溪首漂,8公里的美景和惊险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