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怀化:敞开大门迎进来 迈开大步走出去
2014-06-13 09:57: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责编:荆彩] 字体:【

  敞开大门迎进来 迈开大步走出去

  怀化开放引擎驱动后发赶超

  本报6月12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今天,怀化市招商队伍启程前往上海,参加即将举行的“沪洽周”系列招商活动。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晖告诉记者,全市精心筛选了总投资达585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84个,经前期接洽,“沪洽周”招商将有重大收获。

  怀化区位独特,是我国东中部地区通往大西南的“桥头堡”,交通便利,资源丰富。但综合实力长期处于“省尾”。近年来,该市提出“后发赶超,跻身全省综合实力第二方阵”,致力“构筑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以开放带动战略助推后发赶超。该市抓住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国际国内产业向中西部地区梯次转移的战略机遇,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第一菜单”,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敞开大门迎进来。市里出台了多个优化投资环境的政策文件,清理和消减了100余项审批事项。并推行代办制度,无偿为投资商提供咨询、代办、协办服务。去年,通过举办现代物流业发展与产业升级对接会、西部农博会、香港企业湘西行等活动,吸引了1000多名客商来怀化考察洽谈。

  同时,怀化迈开大步走出去。无论是“农博会”、“中博会”,还是“沪洽周”、“港洽会”,怀化每次参加节会招商,都精心筛选包装项目。去年6月中旬,该市在广州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签约项目30个,引进资金115亿元。该市还积极探索委托招商,依托各类商协会和中介机构,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地设立招商机构,承接产业转移,推动以商招商。

  开放带着怀化跑。在开放引擎推动下,泰格林纸、娃哈哈、汇源果汁、中国化工等中国500强企业和大型央企陆续进驻怀化。去年,全市共实施市外境内来怀化投资项目510个,到位资金312亿元、比上年增长35.6%。其中,实施省政府考核的省外境内投资项目213个,到位资金131.8亿元,比上年增长21.95%,增幅居全省第一。该市继2012年GDP和财政收入分别突破1000亿和100亿元大关后,去年又比上年分别增长10%、11.2%,多项经济指标进入全省第二方阵。(相关报道见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