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行节俭“小善” 聚文明“大德”
2014-06-12 06:19: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 南] [责编:荆彩] 字体:【

  节俭,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文明的标志。习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因此,每个人都要行节俭“小善”,凝聚社会文明“大德”。

  把节俭养德固化为理念来倡导。劳动创造财富。节俭是对劳动的尊崇,是对劳动者的尊爱,是对劳动财富的尊重。节俭养德,小则富家立业,大可富国安邦。千百年来,勤俭节约一直被视作持家之宝、兴业之基、治国之道。在奢侈浪费等不良恶习呈滋长蔓延之势的今天,缩小贫富差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更要注重全面倡导节俭之风。浪费之事,并非小事;炫富之态,实为病态。而全民节约,理念先行。只有把“节俭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固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树牢勤俭节约的思想基础,释放全民节约的持久动力。

  把节俭养德转化为自觉来遵守。习惯如自然,行动当自觉。节俭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更非一蹴而就之事。只有固化为理念,转化为行动,才能自觉成为习惯。一次两次勤俭节约并非难事,难的是长久坚持并人人为之。节约无小事,节俭无难事。要从小孩抓起,从富人做起,从媒体讲起,从领导带起。要采取措施把节俭当作善举来弘扬,当作精神来追求,当作美德来传承。从每一天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粮等身边的小事、不起眼的细事做起,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小节俭”就能变成“大风尚”、“小习惯”就能成就“大作为”、“小善举”就能积成“大德行”。

  把节俭养德升华为榜样来示范。“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喊着群众做,不如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有榜样的带动,就有全民的行动;有党员的带头,就有群众的跟进。践行全民节约行动,党政机关尤需做在先、干在前,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扎紧节约的制度篱笆、织密节约的制度笼子,管好“钱袋子”、过好“紧日子”,争当勤俭节约的先头兵。党员干部是现代风尚的引领者、践行者,要坚持俭以养德向我看齐,力行“把物质生活降到最低限度,让精神无限上升”的价值取向,正身以先立标杆、躬身以行做表率、率身以范当榜样,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群众发动起来,让群众参与进来,形成全民节约的正效应,发挥节俭养德的强大正能量。

  (作者系怀化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