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安仁:稻田公园来了好多客
2014-06-11 08:39:5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谭晓智 张孟麟] [责编:荆彩] 字体:【

  “来了好多客”

  ——安仁稻田公园助农增收见闻

  本报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谭晓智 张孟麟

  时移景易,风光犹美。

  6月初的安仁稻田公园,虽然看不到金灿灿的油菜花,但绿油油的水稻迎风起舞,成为一群群慕名而来的游客的“新宠”。

  今年3月21日,全国首家农耕文化主题生态庄园——面积5万余亩的安仁稻田公园开园。公园色彩浓郁的乡村田园风光,舒适宜人的自然生态环境,加上丰富多样的农家生态特产等,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光,也让当地村民找到了增收致富的好路子。据统计,到5月底,安仁稻田公园已吸引各地旅游团队1300余家,接待游客1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亿元。

  火了农家乐

  安仁县有耕地42万亩,其中万亩以上成片稻田基地有10多个。2012年9月,郴州市委书记向力力来安仁调研,有感于此地生态优美、农业兴盛,提出“稻田是资源,要把它利用好”。建设稻田公园的念头也由此而生。不久,安仁县就稻田公园建设着手调研、选址、规划。经多方论证,公园选址于永乐江镇排山片区,以当天“一江、一河、两山、两水、八庄园”为核心,在5万余亩连片稻田的山边、水边、村边、路边、田边,将花、草、树、景等公园元素融入其中。

  “稻田变成了景区,乡村变成了公园,引来了珠三角、长株潭以及福建、江西等地的大量游客。”安仁县旅游局局长李素平说,稻田公园火了,周边农家乐也跟着火了。

  安仁县城的张燕开车,带全家人到稻田公园游玩。她说:“刚开园那阵子,周边2公里内的农家乐家家爆满,很多人只能排队吃流水席。”这次来,她提前一天订了餐。张燕订餐的农家乐排山公社,是当地人樊遵华开的,上午11时左右,已停了10多辆车,都是来用餐的。樊遵华笑得合不拢嘴,说,这2个多月来,忙个不停,搞农家乐5年多了,从没像现在这么热闹,高峰时一天办了60桌饭菜。

  稻田公园所在地新丰村村民何石文,也在公园建园后,在公园东边开办了一家土菜馆,每天宾客盈门,长沙、湘潭、郴州、衡阳、邵阳及广州等地的客人都有。“很多游客是冲着土菜来的,绿色生态无公害,越土越受欢迎。”何石文介绍他的生意经,除自家农庄种的蔬菜、养的鸡鸭鱼,每桌还必上当地产脐橙和草药炖猪脚。

  受益于旅游产业发展,稻田公园周边农家乐快速发展。据永乐江镇党委书记谭新良介绍,去年当地还只有两三家农家乐,现在已有20多家,每天营业额达20余万元,带动1300多人就业。

  乐了“特产农”

  吃、喝、玩、乐、购一条龙,是设计、建设安仁稻田公园的初衷。作为刚起步的一个旅游景区,当地在“购”的方面,主要动员村民推出自己的土特产。

  在稻田公园沿滨江大道走,人流量最多,也是最热闹的地方。不少村民在这一带做生意,有的卖野生菌、山里蘑菇;有的挑着藤呀、根呀、果呀卖,扁担上还挂着特制米酒;还有的架上几根木柴,简单垒一个灶台,煮米豆腐、艾叶滋巴,炸油团子,蒸米塑……

  当地村民都拿出家藏底货,在路旁献上绝活,让游客大饱口福。

  43岁的刘娇连是新丰村人,稻田公园开园后,她最多一天卖糍粑赚了600元。同村的何财生,一天卖出500碗冻米鸡肉汤。卖牛团子的罗张丽大妈说,她一天赚的钱比以前务农一个月还多。

  说起做生意,当地人津津乐道的一个人叫郑世风,他在公园北门口路边,设了个“郑古洲柴火烫皮”摊点,有时一天卖2000多元。郑世风告诉记者,他摊点上游客排队购买是经常的事,有位来自广东潮州的游客说很久没尝过原汁原味的烫皮了,买了一大堆干烫皮,塞得车里找不到一点空隙。

  有人卖土特产,也有人卖土手艺。当地有个叫何六生的村民,一直专注于民间艺术元宵米塑制作,他的米塑摊位吸引了不少游客。一位加拿大游客有模有样学做米塑,让何六生感到特别自豪。他说:“卖米塑既能赚钱,又能把这门技艺发扬光大,一举多得。”

  为让游客游有所购,安仁县正联合安仁籍陶瓷艺术家周国桢,开发各类陶瓷产品。同时,结合“中药之都”建设,开发各类中草药产品,多方面满足游客需求。

  活了排山片

  安仁稻田公园位于永乐江镇排山片区,涉及排山、新丰等5村。据镇里工作人员介绍,当地土壤水分重,泥质呈油胶状,且水利设施落后,排灌不通,种不了油菜,历来多种水稻。村民种稻积极性不高,田地抛荒一度严重。建稻田公园后,村民把抛荒的土地流转出去,用于规模化经营。去年来,结合公园建设,排山片一批农业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开工,已修路70公里、标准化水渠5万米。

  新丰村干部告诉记者,水利设施建好了,土质得到改善,原来只能种单稻、双季稻,现在变成了“稻-稻-油”三熟。去冬今春,全村种油菜1900亩,给村民增加收入133万元。

  建公园,吸引很多能人回乡创业。一些企业也嗅到商机,在排山片区投资兴业。总投资1.5亿元的神乐园,瞄准稻田公园旅游带动效应,在其周边建设集水果种植、珍贵苗木培育及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庄,现已种植红豆杉、罗汉松等珍贵苗木及葡萄、西瓜等水果3000余亩。华西生态科技园来考察后,投资3000余万元,种植苗木1000多亩……

  稻田公园像块巨大的磁铁,吸引着四面八方来的投资。湖南绿佳科技、神农国际养生园及太阳能发电等项目接踵而至。目前,排山片区共落户投资1000万元以上农业项目11个,总投资达5.5亿元。

  开发一片区,富裕一方人。目前,安仁稻田公园建设正按规划稳步推进,副县长雷题铭充满信心地说:“旅游开发搞活了排山片,使之成为了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