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浏阳筑巢引鱼
2014-06-10 09:26:1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隆 王继斌 喻发良] [责编:荆彩] 字体:【

  浏阳筑巢引鱼

  3个月孵化鱼苗1.2亿尾,人工鱼巢可望全省推广

  本报6月9日讯(记者 王文隆 通讯员 王继斌 喻发良)绿树成荫,凉风习习,浏阳河畔成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不过,水泥堆砌的河畔堤岸却让河里的鱼儿们没有了“生儿育女”的场所。今年3月开始,浏阳市渔政部门在浏阳河城区段,制作了3处人工鱼巢,面积达150平方米。渔政专家估算,3个月来,已经有上亿尾本地鱼苗,在“人工鱼巢”成功孵化。

  记者今天看到,这3处人工鱼巢设在水流相对平缓、环境安静的河面,用毛竹、棕榈叶等材料建成,模拟出一种类似天然水草的环境,吸引鱼类在此产卵。为防止有人趁机在人工鱼巢附近偷捕,渔政部门安排多人日夜守护。

  据了解,为了增加本地鱼类种群的数量,维护当地水生态平衡,浏阳市渔政部门有了这次架设人工鱼巢的“创意”。浏阳市畜牧水产局渔政站副站长皮俊荣介绍,从3月20日到5月底,有1.2亿尾鱼苗繁殖成功。

  浏阳人工鱼巢的成功试验,得到了省内相关部门及专家的高度评价。目前,省水产科学研究所正在组织专家调研,准备出台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以便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人工鱼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