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怀化直财政供养人员连续5年负增长
2014-06-08 07:15: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责编:荆彩] 字体:【

  改革挖潜 只减不增

  怀化市直财政供养人员连续5年负增长

  本报6月7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近日,怀化市一个市直单位向市编办打报告,要求从其二级机构调任1名工作人员,市编办查阅档案后,发现该单位已满编,决定不予受理。

  据了解,从2009年开始,怀化市委、市政府严格机构编制管理,采取制度建设、控编减编、深入挖潜、专项治理等措施,确保机构编制人员只减不增。市里出台了机构编制管理“8个严禁”,对超编单位坚持只出不进,对满编单位坚持先出后进。在全国率先调整机构编制工作集体领导成员结构,增加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进编委会,所有机构编制交编委会集体研究,杜绝领导干部个人签批。市委常委会公开承诺,定编进人不写条子,不打招呼,不开口子,严格按政策和程序办事。从2009年以来,市编委会先后否决了55名想调入市直单位的“关系户”,以及12个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共300余名编制想改为全额拨款事业编制的方案。

  怀化市还坚持“凡进必考”,严控人员入编,并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公开招录等情况在网上公布,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同时,着力做好“减法”,采取“拆庙”、“搬位子”的办法,对职能弱化、任务减少的部门坚决撤并,对“官多兵少”的部门核减领导职数,对“事少人多”的部门核减编制。开展清理“吃空饷”、在编不在岗等专项治理行动,已有179人被辞退或自动辞职。市本级财政供养人员已连续5年实现负增长,累计净减1000余人,其中去年净减74人。

  此外,怀化市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有减有增”的思路,推动编制管理由外延式膨胀增长向内涵式挖潜调剂转变。今年来,调剂编制200余名,用在规划、教育等经济社会发展“刀刃”上,有效破解了改革发展与机构编制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