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三个大学生合伙卖切糕
2014-06-06 10:17: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学文 王宏 王奇] [责编:荆彩] 字体:【

  10万个订单等发货,每天新增订单四五千个

  三个大学生合伙卖切糕

  

  6月3日,宁乡县妙盛工业园,阿迪力·买买提吐热(中)、蒋金亚(右)和蒋春阳(左)在他们的切糕店里。 本报记者 赵持 摄

  本报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 王宏 王奇

  6月2日,端午节,宁乡县经开区妙盛中小企业孵化港的买买提切糕店一派忙碌,加工车间有的在切糕,有的在包装,有的在寄运。“网上有10万多个、价值500万元的订单等待发货,每天还新进订单四五千个。”切糕店主人之一的阿迪力·买买提吐热兴奋地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

  切糕店是由长沙理工大学三名大学生合伙开办的。

  两年开两店

  两人变兄弟

  2010年9月,新疆喀什籍维吾尔族学生阿迪力·买买提吐热,来到长沙理工大学汽机学院,被安排和湖南永州籍蒋金亚等3个汉族学生,同住一个寝室。

  阿迪力父母是农民,兄弟姐妹多,家庭经济困难。蒋金亚也是一个苦孩子,小时候父母一直在外打工,他被寄养在亲戚家里。特殊的经历,使阿迪力和蒋金亚慢慢走得很近。在阿迪力眼里,蒋金亚特别理解、尊重人。“只要我们在一起,吃饭的时候,他就会和我一起去吃清真餐,不是各吃各的。”阿迪力说。

  2011年上学期的一天,阿迪力在校园里行走,一个学生递给他一份招聘广告。他仔细一看,原来蒋金亚在校门口开了一家快餐店,店里要招聘外送人员。这事蒋金亚没在寝室说,阿迪力不知道。阿迪力需要这份工作,于是同蒋金亚说了。蒋金亚二话没说,便答应了。

  但阿迪力情况特殊。店里包餐,阿迪力只能吃清真餐。蒋金亚每餐补助他8元钱生活费,阿迪力满是感激。

  阿迪力对工作的投入,蒋金亚也看在眼里。送快餐的工作很辛苦,经常要从一楼跑到六楼,收入也不高,很多人没坚持多久,但阿迪力任劳任怨,一直和蒋金亚坚持到一年后快餐店关门。

  快餐店关门后,蒋金亚又开起了快递店。阿迪力又帮蒋金亚送快递。他们又在一起打拼了将近一年时间。

  发现商机开切糕店

  打工同学当老板

  2012年底,蒋金亚想到开网店卖切糕。在网上,他没发现一个网店卖切糕,便心里有了底。可切糕哪里来?他想到了阿迪力。多年的交往,蒋金亚知道阿迪力家是切糕世家,耳濡目染的阿迪力也会做。而且他知道,街道上推着卖的切糕,很多不正宗。

  大二时,蒋金亚买过一次切糕。“明明切的不多,可一刀切下去,有100多元钱。”蒋金亚回忆,“味道好像也不怎么样。”

  他还留了一部分,带回去给阿迪力。阿迪力尝后,肯定地说,这切糕味道不纯正。纯正的切糕,最高10厘米。街道上卖的,有二三十厘米,这样一刀切下去,价格自然就高。含的成分也不一样。纯正的切糕,通常有三种,即杏仁的、核桃的和两种混合的。要么是杏仁加麦芽糖,要么是核桃加麦芽糖,要么是杏仁、核桃加麦芽糖,既营养,味道也好。街道上的切糕里面加了花生、黄豆、面粉等。当年阿迪力回家过年返校时,特地给寝室同学带来一些切糕。蒋金亚一吃,味道确实不一样。

  两人一拍即合,商定以三万元入股。蒋金亚1.8万元,占60%股份;阿迪力1.2万元,占40%股份。第二天,即12月5日,以阿迪力姓氏命名的买买提切糕店在网上面世,引起较大关注。当天收获十几个订单,最高时每天400多个订单。

  一波三折遇惊喜

  订单飞来如雪片

  他们先在学校附近租用民房,进行生产加工,后又转到岳麓山下大学城附近的民房里。

  市场变化莫测。新鲜过后,订单逐渐下滑。加上跟风者也陆续在网上开店,产品鱼龙混杂,扰乱了消费者的视线。两人在艰难中前行。

  进入大四后,就业压力逐渐显现。湘潭一家金融投资机构向蒋金亚伸出了“橄榄枝”,令其动了心。

  “我走了之后,阿迪力一个人怎么办?”蒋金亚不想抛下阿迪力不管,想物色一个合适的人帮助阿迪力。他想到了以前在创业中认识的另一个同学蒋春阳。蒋春阳比蒋金亚他们低一个年级,是本校艺术学院的。“蒋春阳热心创业,且学的是包装专业,可以帮助把网店店面打理得更好。”蒋金亚想。

  为吸引蒋春阳入伙,蒋金亚主动转让自己50%的股份给蒋春阳。

  蒋春阳加入后,对网店进行了重新设计,市场销量有所回升,但仍没有大的起色。

  市场总是在不经意间给人惊喜。今年5月2日,央视《舌尖上的中国2》栏目播出了新疆拍摄的专题片,对切糕进行了介绍,里面呈现的加工过程和切糕的式样,都和阿迪力他们在网店上介绍的一模一样,他们的网店一下火爆起来。节目播出后两个小时内,他们就卖出300个订单。5月3日和4日两天卖出6000个订单,销售额超25万元。稍后,在网络和长沙一些媒体的关注与推动下,订单不断涌来,最高一天达11万个订单。三人变得手忙脚乱。

  “按照现在的生产能力,现有订单至少一个月以后才能完成,怎么能确保如期发货?必须扩大再生产。”经长沙有关职能部门搭桥,妙盛中小企业孵化港向他们伸出了热情的手。5月27日,切糕店实现了搬迁。

  5月29日,对“维汉合伙人”的三个大学生来说,是个值得庆贺的日子。这一天,是切糕店搬迁后投产的日子。

  6月2日,面对记者采访,蒋金亚谈了他们下一步目标:“一是做好线上市场,二是做好线下市场,不仅要做好国内的市场,还要拓展国际市场。”

  ■短评

  大胆去创业

  金中基

  大学生就业难,创业更难。长沙理工大学三名大学生卖切糕火了。他们的创业故事,给人惊喜。

  创业之路充满荆棘,又鲜花遍地。从开快餐店、送快递的艰难打拼,到卖切糕意想不到的火爆,他们凭的是一股勇气与闯劲,一份机灵与智慧,走出了一片创业的新天地。当许多大学生还在为找不到工作发愁之际,他们未出校门已是成功的创业者。他们的传奇经历说明,创业出奇迹。

  大学生创业是很难,需要有一点胆量。放不下架子,丢不开面子,抛不掉书生气,是迈不开创业路的。有的人总以为,自己读了大学,就得做大事、当大官,瞧不起平凡的工作、普通的岗位。可最容易做的、最能做的往往是最普通的行当。不挑不拣,从最简单的事情做起,是必须逾越的一道关口。挫折和失败,与创业相伴而生,也是免不了的。但只要不气馁、鼓足劲、拼到底,成功就会不远。

  在这个伟大变革的时代,处处充盈着创业的机遇,人人都有成功的机会。当代大学生躬逢盛世,承载梦想,大胆去创业吧,人生一定会更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