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世界环境日·向污染宣战
2014-06-05 06:43: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责编:荆彩] 字体:【

  向污染宣战

  ——我省综合施策治理环境污染

  本报记者 李伟锋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我国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

  6月4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环保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谢立介绍了一年来我省环境综合治理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湘江流域重金属治理协同推进

  去年,中央和省级投入资金27亿元

  2013年,我省实施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开展3个“三年行动计划”治理湘江流域污染,2013年到2015年为第一阶段。

  谢立介绍,从目前情况来看取得了几方面成效:一是建立了良好的协作机制。湘江流域污染治理,由省长挂帅,各市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各职能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改变了过去环保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特别是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娄底锡矿山、衡阳水口山、郴州三十六湾这5个重点污染地区,分别由省直部门牵头负责综合治理,如清水塘地区由省发改委协助株洲市人民政府、锡矿山地区由省国土资源厅协助娄底市人民政府。二是开辟了多样化的融资渠道。首先是积极向国家争取资金,2013年我省就争取了20亿元资金;其次是省政府加大了投入,去年环保投入安排了7亿元,这是前所未有的;另外,市县政府不等不靠,积极想办法,衡阳市、湘潭市、郴州市3市发行了67亿元地方国债,同时积极创新融资平台,吸引民间资本投入。三是扎扎实实推进环境治理项目建设。湘江流域关闭了883家涉重金属企业,完成了200个治污工程项目建设。

  今年,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的主要任务体现四个方面。一是抓项目推进,3年时间安排的1159个项目,大部分要在今年和明年完成。二是打好攻坚战。加大对清水塘、竹埠港、水口山、锡矿山、三十六湾等重点区域污染集中整治力度。三是要完成湘江长沙综合航电枢纽清污工程。今年10月份长沙航电枢纽工程正式蓄水,大坝蓄水之前有42个治污项目必须完工。四是加快湘江两岸1千米范围内、500头以上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所的优化布局和产业退出。

  加大力度改善空气质量

  长沙采取四大举措

  据谢立介绍,2013年长沙市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53位。影响长沙市空气质量有两个方面原因,一个是自然因素,一个是社会因素。

  自然因素包括气象与自然地理条件。社会因素主要是人们生产生活所产生的污染排放,比如说工业锅炉排放,机动车尾气、建筑扬尘等。

  长沙市高度重视空气环境质量改善,采取了以下几方面措施:

  一是加强城市道路环境管理。

  二是加大工业污染源治理力度。该市8条新型水泥生产线于去年底全部完成了脱硝设施改造,并且从今年7月1日起,提前一年实行新的国家标准,即氮氧化物排放量控制在400毫克/升以下。从今年7月1日起,长沙电厂将实行特别排放限制,其二氧化硫的排放限制标准降至20毫克/升以下。

  三是进一步加大建筑工地管理。长沙市现有大型建筑工地1000多个,PM10值排放量较高。该市城建、城管和环保部门联动执法,上半年对6处工地进行了查处。今后,所有建筑工地不允许有裸露渣堆。

  四是加大机动车尾气治理。就全省来说,长沙的机动车增长量最大,机动车尾气排放对空气质量影响大。长沙市加快了机动车油品升级,在去年全面推行国Ⅳ汽油的基础上,今年底将全面推广使用国Ⅳ柴油,同时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

  充分利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

  环境不良企业停止安排污染治理资金、停止放贷

  我省于2012年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环境行为信用评价。2012年,我省公布了130家风险企业和环境不良企业。结果公布以后,大部分企业积极整改,环保部门对其中的11家企业的整改情况进行了验收,由风险企业上升为合格企业;13家治理无望的环境不良企业被关闭。

  为充分运用好评价结果,我省建立了企业环境信用监管平台,各个企业可通过这个平台查询评价结果,了解具体违规事项。各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综合运用这个评价结果。省环保厅对2012年被评为环境不良的46家企业停止安排污染治理资金,省工商局对其中的6家企业取消其获得的“著名商标”,证监部门对其中的7家企业取消其拟上市资格。今年评价结果刚刚公布,已有银行对被评为环境不良的企业停止贷款。

  “静音行动”助考生安心应考

  噪音污染请打12399举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到来。噪音防控成为环保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

  谢立介绍,长沙市从5月20日至6月28日,开展“三考”静音行动。即高考、中考还有高中学历考试期间,每天22时以后所有建筑工地不准施工,其他噪音要控制在标准范围以内。高考期间,所有考点300米以内的建筑工地必须停工,300米以外噪声必须控制在规定范围以内。对明知故犯的环境违法行为,坚决打击,市民如果发现这样的情况可以拨打12399举报。

  同时,长沙市教育局、环保局、工商局以及城管等部门,将开展大规模联合行动,对建筑工地、餐馆等地方进行全面检查、排查,消除噪声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