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森林之城 闪耀大湘南
2014-06-04 08:57: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申福春 王慧莲] [责编:荆彩] 字体:【

  继长沙、益阳之后,郴州又发起冲刺,争创省内第三个国家森林城市;在努力提升生态水平的同时,郴州加快了产业转型的步伐——

  森林之城 闪耀大湘南

  本报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申福春 王慧莲

    郴州,一座拥有绿色底蕴的城市。秦置“郴”县,“郴”字即篆书“林”与“邑”二字的组合,意为“林中之城”。

  3年前,郴州提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简称“创森”)。从森林围城到森林进城,从绿色廊带到绿色村庄,郴州大手笔铺绿、建绿。

  郴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历程,外化于形的是营造绿色森林,内化于心的是绿色发展理念。这座矿产资源型城市,正在加快转型绿色发展。

  森林进城,绿树扮靓一城景

  初夏的郴州,苏仙岭、王仙岭、骆仙岭等公园,林木翠绿,杜鹃红艳,花草飘香。绿树掩映中的水榭亭台,到处可闻市民吹拉弹唱声。

  “出门见绿,宜居乐居。”市创森办常务副主任邓少林介绍,让森林进城,市里提出:种大苗、栽好树,满城都要绿、要美。如今,郴州已是绿树融城。市民家在林中,户外500米必有绿地,几乎每个社区都有公园,尽可开心活动,呼吸清新空气。

  城区绿化,关键就看老城区。苏仙、北湖两区大力拆违建绿,拆墙透绿。寸土寸金的老城区,拆违出来的空地,主要用于建绿地、建广场、建公园。郴州宾馆前面搭建的几十个门面,一夜之间拆除,种上桂花、香樟的大苗,还绿于民。

  紧靠中心城区的南岭植物园,周边200余亩闲置土地令房地产商“垂涎”。而市政府宁可“倒贴” 1200万元,让南岭植物园扩容,栽植名贵苗木9000多株,建成桂花园、樱花园、杜鹃园等6个植物专类园,供广大市民和游客观赏。

  “点”上出精品,“线”上出风景。曾经垃圾成堆的东河、西河沿线,通过植树造绿,水清景美,变身市民休闲、健身的场所,成为“舞动的城市飘带”。城区道路隔离带,乔木、灌木、花草层次分明,吸尘降噪;高架桥、边坡挂吊篮种花草,拐角节点开辟绿地停车场、小游园。

  2011年以来,郴州市城区的绿化覆盖率超过42.4%;新建和提质改造公园、游园64个,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1平方米以上,城市道路、水岸全面绿化。

  一座崭新的“森林之城”,绿意盈盈闪耀大湘南。

  景观下乡,多彩山水生态村

  国道106、省道324线过桂东、汝城,分路段主栽香樟、杜英、樱花、桂花、玉兰等树种,粗看绿相似,细认树不同。

  “绿色通道”过了一村又一村,把“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景观长廊,延伸到农民家门口。

  汝城县大坪镇的谭屋、下祝、堆上等村,四周有风景林,入村有景观路,围村有绿化带,村里有小游园,家家户户争创绿色庭院。而周边的山上,山顶山脚是生态林,山腰则主栽锥栗、茶叶、水晶梨等经果林,既有生态美景,也能产业富民。

  三年投五亿,汝城变绿城。像抓重点工程一样,县领导分片负责,乡镇领导包山头,确保40多万棵珍贵树种的大苗上山、成活,全县营造“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四季多彩景观。市委书记向力力看了高兴地说:“林业生态,远学广东,近学汝城。”

  莽山满眼叠翠,东江一湖好水。依山傍水,宜章、资兴大力栽植风景林。“雾漫小东江”拍摄景区的周边各村,村容整洁,村道广场都被绿色覆盖;山水融于一体,村居民舍格调和谐。这里的自然村落美景,已通过摄影爱好者四海扬名。

  永兴县湘阴渡镇的银都广场,新建绿地逾1万平方米,植树万余株,在石漠化的不毛之地建起绿色公园。这里的堡口村,两株百年古树风雨相依,盘根交枝,成为年轻人心中的“许愿树”、“爱情树”。像对待老人一样,村里安排专人,对古树呵护有加,传承生态文明。

  行走郴州,以南岭、罗霄山脉为绿色屏障,环东江湖是灵动的山水美景,一个个绿色村庄串珠成链,焕发生态家园的动人魅力。

  产业转型,厂矿变身大花园

  郴州号称“中国有色金属之乡”、“微晶石墨之乡”。长期以来,矿产经济一业独大,生态环境欠账较多。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推动产业由地下向地上转型,由资源消耗向环境友好转型。”市委、市政府深谋远虑,把创建工作引向深入。

  在全市60个绿化精品工程中,有三分之一布局在厂区、矿区、开发区。大手笔铺绿,也收到了“绿巢引凤”的好效果。

  郴州出口加工区内,绿树环绕,花团锦簇,生机盎然,200多家外来企业落户于此。去年,全市加工贸易进出口额近30亿美元,一跃成为全省加工贸易的“领头羊”。

  “企业前来兴业,就是对绿色郴州的认同。”台达电子(郴州)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企业最终选择郴州,因为爱树的地方,更看重生态,也更利于企业发展。

  郴州老工业区下湄桥街道,一度衰落成“城中村”,路面坑洼,扬尘四起。市里把下湄桥绿化列入“创森”重点项目,拓宽主道,行道绿化;清理旧厂区,植树种花;边角空地,建起小游园。

  如今的下湄桥,新绿如毯,绿廊穿梭。这里的龙女温泉,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工作人员说:“过去客人洗完温泉,出门又染一身灰。现在,绿树掩映,洗完温泉好清爽。”市里规划,下湄桥将以龙女温泉为中心,配套会展、体育等设施,打造都市休闲中心。

  而在桂阳宝山铜矿,县里投入2000多万元,挖走矿渣和石头,填土栽树300余万株,矿区复绿再现生机。

  “树栽活了,一切都好办了。”桂阳县林业局局长罗邦富介绍,县里正在着力打造宝山国家矿山公园,5年内争创国家级4A景区,打造工矿旅游名片,引领产业转型、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