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日历上的端午 心尖上的家国
2014-06-02 07:18: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付彪]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付彪

  粽子香飘,雄黄酒浓,又到一年端午。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权威的说法,这一节日是为了纪念我国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而流传下来。每一年,日历翻至农历五月初五,人们都以赛龙舟、插艾草、吃粽子等多种方式来表达怀念之情。

  今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恰逢端午小长假。孩子们或许对端午赛龙舟、吃粽子、插艾草等仪式感兴趣,但为什么要这样,可能并不清楚;至于“屈氏已沉死,楚人哀不容”的悲愤,“竞渡深悲千载冤,忠魂一去讵能还”的沉重,以及《离骚》、《天问》等千古流传的屈原名篇等等,家长们能说得清楚、背得出来的可能也不多。

  对于端午节和屈原其人,唐代诗人褚朝阳曾赋诗感慨:“但夸端午节,谁荐屈原祠。”这对后人是个永恒的提醒。

  德国语言学家雅克布·格林曾说:“构成民族界限的,不是河流,也不是山脉,而只能是跨越河流和山脉的传统文化,它是区别于这一民族与另一民族的永恒标志,是支撑这个民族脊梁的精神。”因此,我们不妨借过节之机,查查有关史料,给孩子们讲讲屈原的故事,共同体悟他遭昏聩的怀王疏远并放逐后,如何以“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傲骨从容适变,如何以“宁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为此态也!”的正气慷慨以赴;又是怎样以“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情怀悲悯苦难的人民,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探寻追求济世安邦的路径。

  今天的我们,就是要以这种“家国天下”的伟大情怀,肩负起伟大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坚定信念,迎难而上,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通过个人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追求社会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最终实现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