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汨罗江畔 屈子祠前 万人共赏龙舟“朝庙”
2014-06-02 06:42: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本报6月1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黄松柏 黄敬波)唢呐声声,钟鼓齐鸣。连日来,来自汨罗、湘阴等县(市、区)的龙舟队纷纷自发来到汨罗屈子祠“朝庙”。汨罗江畔这种浓郁的端午民俗,在端午“小长假”里每天吸引上万名游客前来“观礼”,成为端午节旅游一大亮点。

  按传统,每年农历五月初一龙舟下水,都要划到“屈子祠”前敬奉屈子英灵。因屈子祠俗称汨罗庙,故称“朝庙”。龙舟在去“朝庙”途中,沿江各家各户放鞭炮,系红绸,有的亲戚还送红包、烟酒。上红之时,鞭炮一响,在江中的龙舟便以最快速度冲到江边“抢红”。赐红之人手捧香盘对着龙舟三作揖后,龙舟上的桡手才能上岸。

  “随着汨罗江国际龙舟节连续9年成功举办,龙舟竞渡越来越普及、越来越受群众喜爱,今年端午节前来‘朝庙’的龙舟也特别多。”屈原纪念馆副馆长常勇告诉记者,“今天我们就连续接待了来自屈原管理区、汨罗市红花乡的5条龙舟‘朝庙’,龙舟文化在汨罗江畔得到了传承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