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我省暴雨山洪致16死1人失踪 薄弱环节暴露
2014-06-01 04:01: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责编:黄晓辉] 字体:【

  5月,我省暴雨山洪造成16人死亡、1人失踪,省防指责成有关市县防指分析人员死亡(失踪)原因——

  不少薄弱环节被暴露

  本报记者 柳德新

  刚刚过去的5月,我省发生3轮强降雨过程,共造成16人死亡、1人失踪,其中5月24日-至25日的暴雨山洪就造成15人死亡、1人失踪。因灾死亡、失踪的17人中,除2人为6岁儿童外,其余15人年龄均在50岁以上,其中10人70岁以上,年龄最大者87岁。

  省防指责成有关市县防指分析人员死亡(失踪)原因后发现,主要是由于强降雨引发山体滑坡、崩塌、溪河洪水陡涨、房屋倒塌所致。而且,这些死亡、失踪事故都发生在白天,暴露出不少薄弱环节。

  一些群众麻痹、侥幸心理严重,防范意识不强。5月25日上午大雨期间,浏阳市高坪镇三合水村村民赖如清不顾村组干部和家人劝阻,一意孤行坚持疏通自家鱼塘的涵管,结果被洪水卷走身亡。邵东县黑田铺镇东山村肖宽生外出赶路,冒险涉水,不慎跌入路边水沟身亡;该镇楠木村刘伍秀、刘再秀婆媳2人,抢救自家柴火时被洪水冲走。凤凰县新场乡合水村王玉莲,在放鸭过程中遇暴雨洪水,落水失踪。

  一些老幼人员没有得到及时、妥善安置。邵东县黑田铺镇芳园村朱加秀(87岁),独自一人在家,大雨中疏通屋后排水沟,不慎被大水冲进屋前水塘溺亡。邵东县范家山镇范家山村唐明月(女,6岁),在外婆家独自一人无人照看,因洪水淹没房屋而死亡。攸县酒埠江镇仙湖村谭亦斌(男,6岁),5月26日中午跌落水渠,被水冲走。

  有的地方人员转移不及时、不坚决。5月10日大雨时,绥宁县金屋塘镇岳溪江村村民朱荣云疏通屋后水沟,村干部劝其转移,他迟迟不动,结果被崩塌的山体夹杂的一棵杉树击中头部身亡。新邵县雀塘镇柳家桥村柳春芳居住在河边,5月25日早晨因强降雨已被村组干部紧急转移到安全地带,可她于10时左右擅自返回家中,因房屋浸水倒塌身亡。

  部分防洪工程度汛预案不落实,应急处置不妥当。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宝库岭水库(小I型),未按预案要求将汛限水位以上的卧管打开。5月25日6时至10时,库区降雨109.5毫米,坝前水位迅速上涨,溢洪道溢洪水深0.5米。当天9时左右,水库管护员舒福文在打开卧管盖板时,不慎被卧管漩涡牢牢吸住,虽经5个多小时救援,仍不幸身亡。

  山区居民建房选址不科学、不合理。辰溪县苏木溪乡石门村向长达、田贤桂夫妇,傍山建房,切坡过陡(达70-80度)、过高(平均坡高8米左右)。5月25日5时至10时,苏木溪站降雨252.6毫米,其中6时-7时降雨达101.4毫米。7时15分左右,因山体土坎垮塌致房屋倒塌,夫妇二人被埋。

  “有的死亡完全可以避免!”在5月28日举行的省防指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上,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张硕辅说,“防御山洪地质灾害,是当前防汛抗灾的头等任务。我省积累了以防为主、以避为上、以人为本的成熟经验,关键是在避灾转移这一最后环节落实到位,不断提升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