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静音行动”可以走得更远
2014-05-30 10:19:3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静音行动”可以走得更远

  唐剑锋

  一年一度的三考(高考、中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即将来临,为全力防止噪音的干扰,给考生一个安静的应考环境,长沙市环保局和各区(县、市)环保局近日开展了“静音”专项联合执法行动。(5月28日华声在线)

  高考,对于莘莘学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长沙将5月20日至6月20日这段时间设为环境噪声污染整治特护期,是为学子们送去的一份爱心,一份关怀,值得称道。笔者不禁想到,“静音行动”要是可以长期坚持,那该多好!

  《大学》有云:“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由此可见,安静的环境,是构成幸福指数的重要一环。然而某种意义上说,当下的社会是个繁华喧嚣的世界。社会变革的加速,生活节奏的加快,业态竞争的加剧,让工作生活中各类噪音时常出现,人心也变得越来越躁动不安。噪音早已不是简单的社会现象,而是我们身边的健康隐患。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不仅仅是高考需要“静音”!

  让“静音”行动走得更远,前提就是要各方共同努力。

  作为公众来讲,在公共场合保持安静、注意言行举止,既是个人良好修养的外在表现,也是社会对公民的内在期待。当然,要营造一个安静祥和的城市氛围,同时让市民各得其所,归根结底是治理能力问题。因此,对社会治理者而言,如何规范使用公共场所,事关公共资源如何分配、各方利益如何平衡,需要认真思考、谨慎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