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一流民办大学”靠什么
2014-05-29 09:19: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一流民办大学”靠什么

  

  学生服务大厅,为学生提供学籍办理、奖助学申请、水电购买、物业维修等“一站式”服务。

  

  开放式教学,老师成为学生的引路者。本版照片均为邓建平 摄

  通讯员 蒋艳娟 王琼芳 本报记者 余蓉

  仅仅用了短短10多年时间,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就打造成了一流民办大学,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5月中旬,记者来到该校采访,试图从中寻找答案。

  启示一:

  现代大学治理模式勃发生机

  民办高校相对公立高校,有体制上相对自由的优势,但也极易受制于家族企业的思路,阻碍发展。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从一开始就对此有清醒的认识,严格执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学校的事全都交给校长,董事会只管办学方向、基础设施建设、校领导聘任、薪酬等,实行了投资与管理分离,校长办学自主性强。正基于此,董事会对校长的聘任非常谨慎,先后聘请了张楚廷、李树丞等著名教育家和拥有丰富高校管理经验的专家出任校长。2012年,省教育厅原厅长张放平出任校长,更使“涉外”的发展如虎添翼。

  “Teach less,Learn more。”(学多一点,教少一点)是“涉外”的全新教学理念。在这个理念的指导下,学校鼓励教师采取333教学模式,即在课堂中,尽量采用参与式、互动式和研讨室教学,1/3时间老师讲学,1/3时间学生运用、思考与讨论,1/3时间学生汇报与反思,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提升分析能力。

  “以学生为本位,以发展为归宿”,这是“涉外”学生工作的核心。他们从新生入学开始就做好学生生活服务和发展规划,创新文化载体,丰富育人功能,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在“涉外”,学生得到的是最大的关怀和尊重,学生是学校的主人,学校的所有工作都应该是为学生服务的。为此,学校根据学生意见,每年为学生办5-8件实事,“热水进宿舍工程”,田径场改造,部分宿舍安装空调,建立学生服务中心,为学生学习、生活提供了便利。

  2012年以来“涉外”施行的“校长午餐会”举措更是在师生中引起了一致好评。午餐会采取自主报名的申请方式,每个学生都有平等的机会与校领导共进午餐、自由对话。午餐会成为校领导直接听取学生意见的重要形式。

  2010年,“涉外”成立了“学生生活服务监督委员会”。委员会的成员都是在校生,他们调查调研,监督学校饭菜、商品的质量、价格,监督学校医务室、澡堂的服务质量、卫生环境等情况,经常和物业公司领导及校领导进行座谈,反映问题,维护学生权益。

  启示二:

  引智借力找到一条捷径

  大学的发展壮大需要智力的支撑。民办大学起步晚,缺乏积淀,要在短时间内解决这一问题,光靠自己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

  2009年,“涉外”加入劳瑞德国际大学联盟。该联盟由全球27个国家的70所大学院校(分别位于北美、拉丁美洲、欧洲和亚洲)和网上大学组成,为全球75万学生提供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涵盖了工程、教育、医疗、商务、酒店管理、建筑和信息等学科。

  加入该联盟后,学校充分发挥体制、机制灵活的优势,把实施国际化办学、培养涉外人才作为主攻方向,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途径,积极开展与国外高校合作。目前,学校已与法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的20多所高校合作进行开发研究和教育项目科研,分享新技术和新的管理方法与经验。学校还与英国赫特福德大学、澳大利蓝山国际酒店管理学院、澳大利亚霍姆斯格兰政府理工学院合作开设本专科项目,设立中国第三家由塞万提斯学院(西班牙官方语言机构)认证的西班牙语语言中心,并成为英国剑桥大学ESOL考试中心在中国大陆的直属考点。

  “青年领导力”系列讲座、 Simon Bolivar文化交流系列讲座(拉美国家文化交流)、美国总统奖学金优秀学子到校交流等活动,为“涉外”学生打开了了解世界的窗户。“全球大使”交换生,美国暑期带薪实习和调研,美国James McGuire杯学生商业计划大赛、意大利米兰设计展览会等世界级比赛和展会,这一系列的活动给“涉外”学子提供了众多的出国学习交流机会。与美国前国务卿赖斯交流,与美国前议员交流,与美国国会人员交流,与西班牙、委内瑞拉驻华大使馆人员交流……借助劳瑞德国际大学联盟的平台,涉外的近3万名学生得以共享丰富优质的教育资源。

  学校还为毕业生提供到美国、英国、日本、韩国、阿联酋(迪拜)、卡塔尔等国家就业的机会,现在,100多位同学顺利走上了海外就业之路,他们的身影遍布巴尔的摩、沙迦、阿布扎比、迪拜、伦敦。

  启示三:

  以就业为导向提升学生市场竞争力

  对于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这所民办高校而言,就业关乎其能否生存和发展。涉外利用民办高校办学机制灵活的优势,在深入市场调研基础上,集中优势力量,打造了一批品牌专业。

  例如,“涉外”从市场调研和分析中觉察到高尔夫运动在中国的前景,迅速开设了高尔夫专业,并在校内建成了高尔夫球场和练习场,与全国各大高尔夫球会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仅用三年时间,就在高尔夫教育领域脱颖而出,毕业生供不应求。用同样的思路,涉外打造出了国际贸易、会计、国际商务、英语、日语、朝鲜语、西班牙语、艺术设计、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等一批精品专业,毕业生受到市场青睐。

  学校建立了一个以“珠三角”和“长三角”城市为核心、覆盖全国的就业网络——用人单位信息库,收录了1100家优质就业单位。每年在校园举行一次大型供需见面会,近千家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提供近3倍的工作机会。全年还有上百场中小型或专场招聘会。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的毕业生里,每年都有10%左右的毕业生是来自农村、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学校将这些学生列为重点帮扶对象,为他们建立了一份就业档案。就业档案里除了有辅导员或指导老师与学生不少于三次的谈话记录,还会登记对他们进行的两次以上有效就业推荐,以及毕业后的就业回访记录。此外,学校还为他们发放“就业帮、帮、帮”卡,凭卡可领取学校发放的300元/人的求职补贴,免费接受勤工俭学岗位、心理辅导、就业指导和就业推荐等。

  2013年9月,该校委托国内知名咨询公司麦可思公司做《毕业生社会需求和培养质量报告》。报告显示,2012届毕业一年后“受雇全职工作”的比例为81.9%,一年后的非失业率为95.5%,毕业一年后的月收入为3922元,比本省非“211”本科院校2012届毕业半年后高674元。

  ■记者感言

  志存高远才能创一流

  喻文杰

  近些年来,我国民办教育市场风云激荡,一些学校快速崛起,成了一流名校;一些学校蹒跚前行、举步维艰;一些学校挣扎几年后便悄无声息。

  综观起来,虽然民办教育的这种状况是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的,但最关键的还是与办学的投资人和治校人密切相关。凡是学校办得好的,学校的投资人和治校人必然是有理想,有远见,而且愿意扎扎实实真抓实干的;学校办得差的,学校投资人和治校人基本上都是急功近利,只求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不太考虑学校长远发展的。

  搞教育,尤其是搞民办高等教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前期投入大,组织有实力的教师团队难,打响品牌取得社会的广泛认可更不容易,毕竟已有那么多办了数十年、上百年的公立学校。因此,没有远见卓识的人是不可能办好民办高校的。

  办好民办高校需要志存高远。只有志存高远才会舍得下本钱不计自己的得失,“涉外”的成功正是如此。仅仅17年时间,“涉外”的资产总值已达20亿元,投入之大可想而知;涉外在管理方面,投资人不揽权,真正做到了专家治校,学者治学;学校以校长为首的专家管理团队有理想、肯卖力,能做到全身心投入真抓实干。有了这些,其他问题自然可迎刃而解:办学经验不够,可寻求专业机构的支持;师资力量不强,可以引智借力;一些学科光靠自己的力量办不好,可与强手合作……民办高校的优势就是机制灵活,只要真正发挥出了这一优势,就没有过不去的难关,办不成的事情。

  时下,民办高校正处于重新洗牌阶段,我省民办高校虽然目前总体状况还过得去,但要未雨绸缪,尽快使自己强大起来。市场竞争,不进则退。希望我省民办学校能从涉外的经验中受到启发,快速发展壮大,能有更多学校跻身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