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大爱温暖失依花朵
2014-05-28 09:03: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沙兆华] [责编:唐能] 字体:【

  服刑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子女,因为高墙隔阻,学习失教、情感失落、心理失衡……

  为了让他们健康成长,今年4月,我省启动了联合帮扶工作——

  大爱温暖失依花朵

  

  漫画/张杨

  本报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刘伟 曾亮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有一群特别需要我们投以关注的孩子,他们不是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也不是无依无靠的孤儿,而是父母被高墙隔阻的孩子。在失爱、失教中,这部分孩子比留守儿童、孤儿背负的负担更为沉重,快乐幸福的童年成为他们的梦……

  4月30日,省综治办、司法厅、民政厅、教育厅等14个部门联合倡议,启动“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工作。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孙建国出席启动仪式。副省长盛茂林在仪式上深情地说:“帮扶这些特殊孩子健康成长是民心工程,是延伸矫治手臂,促进服刑、戒毒人员改过自新、向善自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工作。”

  失依的1.4万个花朵

  在湖南省女子监狱,38岁的服刑人员黄某近来心情异常沉重,4月30日,从妹妹的口中,她获悉了自己唯一的14岁儿子离家出走了,家里人一连10多天都找不到影子。

  黄某知道是自己连累了儿子,儿子的父亲因黄某犯罪而离去。无奈,黄某只能将儿子托付给公公婆婆抚养。可在爷爷奶奶那里,孩子缺少父母亲的关爱,再加上背着一个“坐牢妈妈”阴影,孩子开始逃学,迷恋网吧……黄某知道过错不在孩子,如果给他一个温暖的家,孩子一定会好好长大。

  高墙隔阻,使原本无忧无虑的孩子承受着本不该有的负担。统计数据显示,我省服刑、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未成年人子女共1.4万名,其中未满14岁的1.15万名。监护人为父母一方的8300名,监护人为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的近5000名,由叔叔、舅舅、姨妈、姑妈等亲属监管的600余名,无监护人的270名。

  据调查,半数以上的服刑、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子女生活令人担忧;孩子亲情缺失,失学现象较为严重;大多数未成年子女心理发展不良,违法犯罪率较高。

  长沙孟妈妈青少年保护家园园长孟繁英表示:学习失教、情感失落、心理失衡……是服刑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子女成长中的普遍困惑。 让这些孩子健康成长,是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温暖让蓓蕾绽放

  4月30日,39岁的服刑人员谢某又一次看到了儿子。谢某的儿子读高一了,在常德市一所学校。

  “个子又长高了,功课紧张么,学习成绩还好吧。”母亲的牵挂让儿子一时不知从哪回答。儿子只是默默点头,但不回避母亲那温暖的抚摸和拥抱。说着说着,谢某的眼泪夺眶而出,儿子一边为母亲擦去泪水,一边说:“妈,你放心,我一定考上大学,等你出来了,我们就在一起,不分开。”在一旁的常德市阳光抚育中心的工作人员默默地流出眼泪。

  2009年,常德市阳光孤儿院院长杨绍军,针对特困服刑人员家庭未成年子女开始“阳光抚育工程”,成立了阳光抚育中心。首批25名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享受到了如家的呵护和温暖。

  当年,谢某的9岁儿子就成为首批呵护的对象,从怀化贫困的爷爷奶奶家被接到了阳光抚育中心。“孩子有书读了,吃、穿、住比家里还好,我不担心孩子挨饿受冻了。”从此,谢某一颗悬着的心落地了,她从心里感激政府、感谢社会,自己也积极接受教育改造,还有多次立功表现,刑期由16年缩短至12年。

  “孩子是无辜的,能使他们健康成长,是我最大的希望。” 杨绍军这样诠释着自己的善举。

  除了杨绍军,我省还涌现出了孟繁英、小新星教育集团、湖南绿之韵等爱心人士和爱心团体、爱心企业,他们积极为这些孩子提供心理辅导、就业安排等帮助,让他们沐浴在爱的阳光之中。

  省司法厅厅长谈敬纯说,我省有不少服刑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子女,必须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力量,组成一个有保障的社会帮扶体系,共同来关爱这些特殊的孩子。

  构筑一张大爱之网

  5月24日,长沙新开铺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再一次来到该所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叶某的家里,为其女儿送上了2000元的爱心款。

  叶某已被强制隔离戒毒1年了,今年3月,他1岁多的女儿萌萌(化名)被查出患有丙酮酸激酶缺乏症(一种少见血液病),被当地医院拒绝治疗,急疯了的妻子来所探视,而叶某只能用泪水和悔恨面对妻子的无助。

  这一情况引起了戒毒所的高度重视,新开铺所党委立即成立了帮扶小组,一方面筹集善款,一方面积极与叶某家乡平江县兰江乡派出所联系,请求当地政府对叶某家通过享受医保、社保进行帮扶。随后,小萌萌在各界的帮助下,到武汉接受治疗。这一切得益于我省启动了“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工作。

  联合帮扶工作启动后,14个部门联合下发了意见,从这些特殊孩子生活、就学、身心健康等困难和问题入手,逐一进行细化,明确部门责任。对确需帮扶救助的对象,民政、卫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及时给予资金救助、落实医保政策、实施医疗救助、开展公益性职业技能培训;司法行政部门要建立服刑、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未成年人子女救助基金,积极引导企业、社会团体、个人捐赠资金、物资;教育部门要加强学习上的教育引导,对因家庭困难辍学、退学的未成年孩子实施跟踪帮扶,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各级工青妇群团组织要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义工和各界人士积极参与联合帮扶,共同编织全社会的大爱之网。

  全社会兴起关爱行动

  5月8日下午,怀化监狱会见室,保靖县“情暖高墙,关爱孩子”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活动之亲情见面会在这里举行,7名服刑人员子女与父亲相见,深情相拥。

  “爸爸,爷爷奶奶老了,妈妈走了,你要早点回来,我和妹妹不知道该怎么办。”说着,10岁的田明明(化名)早已泪流满面,她的爸爸服刑人员田某顿时眼圈红润,一把将眼前的一双女儿搂进怀中。

  这场见面会由保靖团县委、保靖县司法局联合举办。之前,保靖团县委、保靖县司法局组织关爱志愿者走访该县阳朝、碗米坡、毛沟、清水等乡镇,与10多名困难的服刑人员子女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对子,为孩子提供生活、学习及情感疏通等帮助。

  连日来, 在“情暖高墙,关爱孩子”爱心号召下,常德市的湖北商会、河南商会、江苏商会、邵阳商会等纷纷来到常德市戒毒所,为特困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子女现场捐助,或表达了结对帮扶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的意愿。鼎城区桥南市场管委会发动商户为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捐赠了300余套崭新服装。常德市健力心理研究院还为此专门成立了“关爱孩子、情暖高墙”心理志愿者服务分队,为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常年免费开展心理援助和心理服务。

  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联合各单位、企业、团体、个人开展走访帮扶服刑和戒毒人员子女465人次,募集救助金29.4万元。

  亲情感化到位,救助关怀到位,爱心帮扶到位,心理疏导到位,一定会使高墙内迷失的灵魂回归,高墙外可爱的花朵绽放。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工作学院院长史铁尔对此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