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入户访谈 定期接访 限期回应 通道便民工作法
2014-05-27 08:18:1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责编:唐能] 字体:【

  入户访谈 定期接访 限期回应

  通道倡行便民工作法

  本报5月26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龙章义 胡益龙)“干部办事既快又热情,还主动为老百姓‘跑腿’。”近日,通道侗族自治县双江镇居民彭一叶从县政务服务中心,拿到了房屋国土使用证,高兴地说,以前半个月都办不好的事,现在不到1小时就办好了。

  今年4月开始,通道实施“1+3”便民工作法。“1+3”即1个中心加3项机制,以民情民意为中心,建立入户访谈、定期接访和限期回应机制。要求干部带着责任深入基层,采取联点走访、上门慰问、夜宿农家、帮扶解困等方式,了解群众所思、所需、所盼。县级领导定期到联系点驻村入户、蹲点调研访谈;县直窗口服务单位、涉农部门班子成员,与服务对象或乡镇建立分片对口服务机制,每月至少走访联系5名服务对象。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每月到村里的时间不少于10天,联村班子成员每年每户必须走一遍,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

  同时,通道制订了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县级领导定期到信访局接访,县直部门主要领导将每周四定为信访接待日,乡镇每天安排班子成员接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及时梳理,第一时间交相关职能部门限期办理。在县委、县政府门口设置电子显示屏,公布整改落实情况。

  便民工作法实施以来,通道各级干部主动深入基层,察民情、解民忧、助民富,风气正了,民心也顺了。目前,全县共征集各类意见、建议420多条,解决旅游开发、村道建设、农村低保等方面问题137个。75个帮扶后盾单位、10个援村企业与一批贫困村架起了“连心桥”,已落实帮扶资金360余万元,并帮助一批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