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祁东县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2014-05-27 08:16: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责编:唐能] 字体:【

  洗 礼

  ——祁东县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本报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刘国庆 周扬宏 谭臻

  5月19日,祁东县洪桥镇水平村村民周群起了个大早,赶到县社保局办理失地农民保险手续。从楼上到楼下,找3个职能股室签字盖章,前后不到半小时,就把手续办好了。“平时办个手续,起码要拖十天半月,没想到现在这么快就搞定了。”周群高兴地把保单扬给记者看,“县里开展群众路线活动没有走过场,过去的‘衙门作风’真变了。”

  对祁东党员干部而言,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犹如一场涤荡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的“大扫除”,也是一场触及灵魂的洗礼,带来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新气象。祁东县委书记雷高飞说,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县委以群众为镜,对照自身的缺点和不足;拜群众为师,汲取前进的营养和动力;与群众结亲,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目前,祁东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过去“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作风。5月中旬,省委领导和省委督导组在祁东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对祁东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开门纳谏,倾听民意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为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祁东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从县纪委、县委办、县委组织部等部门、单位抽调工作人员160余名。县教育实践活动办出台了工作人员考核管理办法与活动责任追究办法,做到有的放矢,有章可循。县委成立了22个督导组,讨论制订了督导组工作规程,明确职能和工作重点,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确立联系点,把联系点办成示范点。

  3月29日,县委召开集中讨论会,全体在职在岗县级领导围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我的群众观”及衡阳市委提出的“五项教育、五项反思”(党性观念教育,深刻反思是否存在政治立场不坚定的问题等)进行讨论。5月5日,县委又开展专题讨论,全体在职在岗县级领导参加,要求衡阳贿选案涉案人员作出深刻检讨与反思发言,专题讨论触及灵魂,净化思想。

  县委常委率先垂范,广泛征求基层单位和群众意见。各参学单位采取随机调研方式,深入各下属单位、服务窗口、村组,随机选取工作人员、服务对象、党员群众进行个别交流,征求不同群体代表的意见,全面了解真实情况。并结合领导干部定期接访、集中座谈、登门约谈、民主恳谈、交流谈心等方式,开门向基层领导干部纳谏、向基层党员群众问症。至5月20日,共走访调研230多次,召开座谈会400多场,登门约谈1000多次,谈心谈话2000多次,收集意见建议2500多条。

  同时,祁东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通过发放信函、征求意见表、调查问卷,设立意见箱,开设网络、电视问政议政平台,开通电子信箱、微信、微博等,书面与网络结合征求意见建议,最大限度拓展渠道听取“背后”的声音。目前,各单位共发放信函、征求意见表、调查问卷1.3万多份,设立征求意见箱200多个,开通微信平台10个,征集到意见建议4000多条,现场答复解决具体问题121个。

  专项整治,正风肃纪

  教育实践活动伊始,祁东县就制订下发了活动专项治理督查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等方面的文件,除了抓好中央、省委和衡阳市委部署的35项专项整治任务外,还将清收国家公职人员拖欠贷款、县城饮用水源保护等纳入专项整治范围。

  祁东县专项整治工作从3月底开始,到9月底结束。县、乡镇两级成立专门小组,明察暗访,按照县委部署的“时间表”,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已开展21项整治,包括查处公车私用、清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超标、治理“庸懒散”现象、保护县城饮用水源、清收国家公职人员逾期贷款等等。县、乡镇两级在正风肃纪工作上,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的良好局面。

  至5月中旬,在检查中发现违纪违规问题35起,已立案14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5人,下发整改通知书3份。重点查处了县环卫所违规管理使用公务用车案,县城饮用水源地石门水库化肥养鱼案、蒋家桥镇卫生院私设“小金库”案、鸟江中学私分学生伙食费案等,对违反减负惠农政策的黄土铺镇提出黄牌警告、将其列为今年减负惠农政策落实重点监控对象,督促12名在社团组织兼职的领导干部予以纠正,责令县财政局对一名因有赌博行为而受到组织处理的职工予以调离,这些都带来强烈震动。

  祁东县委副书记、县长杨龙金告诉记者,为有效解决省及衡阳市委督导组反馈的祁东少数部门、单位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不文明执法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在加强检查的同时,强力推进集中办公,着力规范执法行为,及时督促县财政局等窗口单位建立集中办公大厅,并安装好音频视频监控系统,按照“能进则进”的原则,将具有对外服务职能和行政审批事项的股室站所全部集中到一起,实行统一办公,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充分接受群众监督。

  真督实导,增强推力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祁东突出县委主导与省市督导推力作用。”省委第二督导组副组长、省检察院副厅级干部陈海波说。他介绍说,省市督导组严格把住关键点、关键事和关键人,传导外部压力,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确保活动实打实开展。

  “党委为抓手,督导组为推手。”衡阳市委第五督导组组长蒋勋功告诉记者。他介绍说,省市委督导组始终把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抓手,抓住各级党委、党组和县直单位党政一把手这个关键人,尤其强化祁东县委常委班子成员的示范带头作用,依靠当地党委、党组来开展活动。

  省市督导组在督促检查中发现,祁东个别乡镇党委书记和基层站所负责人忙于事务性工作,对教育实践活动应付了事。过水坪镇20多个村的活动方案照搬照抄,各村征求的意见基本雷同,毫无特色。过水坪镇国土资源所教育实践活动基本没有铺开,党员没有参加学习教育和征求意见活动。衡阳市委督导组及时把信息反馈到县活动办,认真约谈了某乡镇党委书记和县国土资源局、县工商局等部门负责人,对过水坪镇组织委员和过水坪镇国土资源所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目前,祁东县教育实践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学习教育逐渐深入,听取意见逐步深化,即知即改加快进行,取得初步成效,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今年头4个月,全县实现财政总收入2.45亿元,同比增长2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增幅居衡阳市第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56亿元,同比增长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