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邵阳市委书记郭光文雨夜查险
2014-05-27 08:11:4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戴勤] [责编:唐能] 字体:【

  市委书记雨夜查险

  本报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黄仁发 罗健康

  5月25日,邵阳市发生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东部邵东、新邵、大祥、双清等地雨量最大。其中新邵县潭府乡达到257.4毫米,全县有15座水库溢洪,7座水库及100余口骨干山塘出现险情,潭府乡和陈家坊镇受灾严重。

  险情牵动着邵阳市委书记郭光文的心。25日晚上8时多,郭光文仅叫上司机冒雨往陈家坊、潭府方向赶。此时,洪水已导致部分地区电力、通讯中断,公路也受到破坏。郭光文坐的小车在雨水中艰难前行,不料接近陈家坊镇时车胎爆了。周围一片漆黑,除司机外,没有随行人员,换胎很困难。郭光文立即下车,冒雨步行。

  来到陈家坊镇政府,郭光文在烛光里听取情况介绍,对随后赶到的县长阳晓华及陈家坊镇干部提出3点意见:一是加快组织转移仍住在危房里的群众;二是镇干部包村负责到底,所有干部要严明纪律、在岗在位,对重点部位要严防死守;三是灾后要抓紧恢复生产。

  听说雀塘镇梅子坝水库出现险情,郭光文坐上当地一辆越野车,又往水库奔去。

  雨一直在下,乡村路上一片漆黑,流水哗哗冲刷着路基。经过一处石拱桥时,郭光文打起电筒下车,仔细察看小河水位,判断洪灾严重程度。在水库坝底一下车,郭光文抬脚就往坝顶跑。他没有沿大坝外坡台阶上,而是踩着草皮一路前行。在洞庭湖区长大的郭光文有着丰富的抗洪抢险经验,他边走边用脚仔细检查外坡泥巴硬度,以检测大坝含水量。见坝体上部泥巴比较硬,他悬着的心放松了一些。现场水利部门技术人员告诉郭光文,梅子坝水库外坡由于集中降雨造成土体水含量增大发生滑动,正在采取措施处理。

  郭光文仔细检查大坝、观察水位,询问相关情况。他叮嘱大家,要加快开好导渗沟;科学控制蓄水,并做好适时监测;组织力量坚守大坝,确保万无一失。

  郭光文离开大坝时,已是深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