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永州:生命大救援
2014-05-24 03:04: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责编:彭彭] 字体:【

  生命大救援

  本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杨万里

  “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5月22日凌晨4时30分,零陵区大庆坪乡兆江洞村91岁的周松生拉着消防战士的手,不禁热泪盈眶。当时,周松生等5人被突来的洪水困在屋顶上。经过永州市、零陵区消防官兵1个多小时努力,5人成功获救。

  5月21日晚至22日凌晨,该区大庆坪、石岩头、水口山等乡镇突降大到暴雨。其中,大庆坪、石岩头镇12小时最大降雨量达188.8毫米,洪水迅涨。

  22日6时,消防官兵正在石岩头镇大河坪村营救被困在洪水中央的13名村民。市民唐艳利、唐会夫开车经过,他们二话没说,立即跳到洪水中捞到两个车内胎,利用内胎的浮力救出4名手脚不便的老人。种田大户唐艳武和妻子不顾插秧机受损,参与救人。经1个小时救援,13名村民脱险。

  这时,雨还在下。该区区长唐烨得知石岩头镇樟树脚村还有60多名村民被困家中,他立即与区委政法委书记汤荣石、区委统战部部长蒋蒲英等,穿过村外半米多深、长达500多米的湍急洪水区,挨家挨户劝导村民转移。与此同时,20多名消防官兵与60多名区应急队员迅速扎好绳索,形成一条“生命线”,组织转移被困群众。经过4个多小时奋战,到22日下午3时,67名被困村民全部安全转移。全区紧急转移2813人,营救被困群众13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