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孤岛”来了救护神
2014-05-24 03:03:0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小雷] [责编:彭彭] 字体:【

  “孤岛”来了救护神

  通讯员 方斌

  本报记者 周小雷

  5月22日上午9时许,持续6个小时的特大暴雨导致道县寿雁镇发生多处山体滑坡,一时间,四面环山的寿雁镇乡村道路被全部阻挡,唯一出镇的洑水河大桥被冲毁,顿时成了孤岛,5个自然村内200余名群众站在河岸的屋顶、树杈上,焦急地盼望着“救护神”的到来。

  险情就是命令!武警永州支队二大队大队长付立伟迅速发出战斗命令。20名官兵火速向寿雁镇急驰,到达目的地后,官兵们发现湍急的河水正咆哮着拍打河岸,河对岸只有三分之一的房屋露出一点屋顶在水面上,被困的群众坐在屋顶和树杈上一脸无奈。

  “同志们穿好救生衣,把绳索绑在腰间跟我蹚过去!”在付立伟带领下,10名水性较好的官兵跳入水中。

  河水太急,官兵们跳入水中还没站稳就被冲出一段距离。为了安全,大家一前一后相互紧拽着绑在腰间的安全绳,一步一步艰难地向河岸挪动,经过20分钟奋战,官兵们终于安全到达河对岸。为了尽快转移被困群众,官兵们立即利用架在河面上的安全绳,将被困的群众一个一个拉到了安全地点。

  10时30分,当最后一名被困群众被拉上河岸、官兵们准备撤离时,负责清点人员的村支书李新伟突然高喊:“村里还有一名老人和5个小孩没有救出来……”。

  听到消息,付立伟立即带领6名战士携带救生衣,沿着房屋挨家挨户找寻。就在他们找到第五座房子时,房屋里传出了儿童和老人的求救声和哭闹声。大家快速进入房间,只见一名老人紧紧抱着一个小孩站在屋里的楼梯上,有4个小孩都已爬到了桌子上,房屋泡在水中,湍急的水流对着房屋横冲直撞,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官兵们迅速将老人和孩子们一个个背了出来。

  11时20分,经过官兵们近2个小时的全力抢救,寿雁镇203名被困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就在群众全部安全撤离的一刹那,又一波洪水将村里6座房屋冲垮了,被救的群众不由自主地赞叹:武警官兵真是我们的“救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