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地铁禁食该不该
2014-05-23 08:02: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毛建国] [责编:彭彭] 字体:【

  地铁禁食该不该

  毛建国

  5月20日,北京市法制办公布了2014年政府立法工作计划,广受关注的“地铁禁食”条款,在拟提请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待审议的《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草案)》稿中,已经被删去。北京市法制办认为,此条款更适宜纳入到乘车手册中,作为对乘客的一种引导、提倡行为。(5月21日《新京报》)

  地铁禁食该不该?关于这一问题的讨论,对于刚刚进入地铁时代的长沙来讲,颇具探索意义。

  从文明角度来看,地铁禁食很有必要。那些喜欢在地铁上吃东西的人,可能有着“上班来不及”等多种原因,但文明更重要的是为公众考量,要考虑到大多数人的感受。

  但就法律角度而言,为“地铁禁食”立法立规,却有点“手伸得长”。姑且不论这样的“一刀切”,对孕妇、小孩、低血糖患者等特殊人群是否公允,单从其可操作性来看,效果就很令人怀疑,因为地铁运营商不太可能雇佣专人来查处和制止乘客进食。此外,地铁进食可能引起的危害大多也只是间接的,并非“非法律规范不足以防止”。

  由此看来,北京将“地铁禁食”条款删除,其实是对立法的负责。当然,这也带来了新的考验。如何通过道德引导、倡导,培养公共精神,这对每个人乃至整个社会都提出了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