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娄底:盲人“绝技”修摩托
2014-05-23 07:55: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威] [责编:彭彭] 字体:【

  盲人“绝技”修摩托

  生意很好,一天到晚忙不赢

  本报记者 贺威 通讯员 曾丹

  盲人能修摩托车?5月20日,记者来到娄底市娄星区桑塘街颜师傅摩托车修理店,见证了颜建均“听诊”、“把脉”修摩托车。

  走进店内,只见一位老人正蹲在地上,用钳子敲打着一辆摩托车的前轮。听完声音后,他用满是机油的手仔细地摸着车头的零件,还时不时闻一闻轮胎的味道,仿佛一位正在“听诊”和“把脉”的老中医。

  21年前,颜师傅跟其他两人一起合伙学习修自行车。学了半年后,他就与其中一人在涟钢石拱桥附近,开了一家修摩托车的小店,这一修就是10年。2003年,他自立门户,在桑塘街开店。

  “我光听声音,就知道摩托车质量好劣,听声音就知道摩托车毛病大概出在哪里。没有什么毛病我看不了、修不了的。”颜师傅说。

  除了听声音、闻气味,颜师傅还通过触摸,记住了几千种不同型号的工具和零部件。这一切对于双目失明的颜师傅来说,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聊着聊着,颜师傅已经检测到摩托车的“病情”了,他娴熟地将轮胎卸下,用手缓缓地压着轮胎,很快找出轮胎的毛病。行走在狭小的店面和10来个人中间,他一点障碍都没有;听声音和呼吸,他能感受到每个人的位置。

  对于颜师傅的修车水平,附近邻居纷纷“点赞”:“每天他都忙不赢,老顾客带新顾客,生意很好。”

  正在修车的顾客也说,颜师傅很不容易,水平不赖,价格公道,重要的是大家被他自强不息的精神震撼。

  颜师傅拉扯大了两个孩子,一个13岁,一个17岁。他的愿望非常简单,依靠自己,让两个孩子有出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