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尖山湖 明年迎客
2014-05-19 08:55: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吴希] [责编:荆彩] 字体:【

  长沙的尖山,像岳麓山的小兄弟,一直在它的北边默默无闻、静静地“呆着”。尖山和岳麓山一起,守望着湘江。

  随着长沙的巨变,尖山开始融入城市,高楼开始环绕。2013年12月,尖山湖公园拉开了建设序幕。现在,建设工地上,车水马龙,机器轰鸣。长沙第二大山体公园——

  尖山湖 明年迎客  

  5月14日,从高处俯瞰长沙尖山风景区。本报记者 徐行 摄

  本报记者 奉永成 吴希

  有山有湖的休闲公园,占地800亩

  尖山湖公园位于长沙高新区信息产业园青山路北侧,西靠东方红路,东邻雷锋大道,占地面积为801.22亩。

  根据规划,尖山湖公园将围绕主干道、依山体地形布置台阶、游道、驳岸、栈桥、平台、广场、儿童区廊架、山顶观景廊、赏花廊、山水映廊、百花坡茅草屋、流水亭榭等休闲娱乐场所,中心湖体将建百米高喷泉。建成后,将成为一个有山有水的开放型城市绿地休闲公园。

  记者从高新区信息产业园规划局了解到,尖山湖公园已于2013年12月动工,总投资4.2亿元,2015年完成公园主体建设,开门迎客。

  5月14日上午,记者根据尖山湖公园的规划路线,骑车绕行一圈。透过道路两边的高楼,依稀可见翠绿的山体。在东方红路,一个楼盘的销售负责人指着一片高耸的山地告诉记者:“尖山湖公园应该就是在那里。”这位负责人肯定的理由是:那片地,不能作为商业用地,而规划中,这一带有一个大型休闲公园。这一点也成了该楼盘的一大卖点:紧邻10万平方米的绿色山体公园。

  在公园一期工程施工地,记者看到,一群工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渣土车、挖机、推土机一片轰鸣,目前工程已完成道路清表,正进行打桩、排水等基础工程施工。一期工程包括建筑物工程、园林景观工程、绿化工程、给排水安装工程、弱电安装工程、照明安装工程、市政道路工程、水利水环境整治工程等。

  将成“美丽麓谷”新名片

  “尖山湖公园是信息产业园核心景观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总体规划要求应突出地域生态和文化特点。”长沙高新区规划建设房产局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公园的建设将充分利用现有地形地貌特点,依托尖山湖的优美环境,发挥其片区开放型城市绿地休闲公园的核心优势,促进周边区域的开发,以生态带动产业,以产业带动园区经济发展。

  尖山湖生态风景带在大河西的地位到底有多重? 记者在尖山湖片区看到,尖山湖公园以南区域,为信息产业园中央商务总区。这里高楼林立,宽敞的道路两旁,分布着厂房和企业的总部基地,人流、物流、资金流正在向这里汇聚。

  从地理位置看,尖山湖生态风景片区连接着高新区和望城区,长沙西大门出口的主干道岳麓大道,便从尖山湖公园脚下横穿而过。在产业布局上,尖山湖公园座落在信息产业园内,与长沙轨道装备制造产业园和高星物流园遥相呼应,这一片区已有上百家高科技企业落户,大量高新产品由此输往世界各地,长沙乃至湖南的科技制高点或许就在此形成。而从公园自身优势来看,尖山湖公园有湖有山,湖面宽广、山体挺拔,在大河西与南面的岳麓山相对应,是长沙市的第二大山体公园。

  高新区规划建设房产局负责人介绍,建成后的尖山湖公园利用尖山湖水库得天独厚的优势,打造城市滨水生态主题公园,带动信息产业园内的城市开发建设;其建设将充分利用现有地形地貌特点,规划设计出国内一流的、生态绿色与高科技一体化的、具有文化内涵和可识别性的尖山湖城市形象。建成后公园将成为高新区绿色生态核心区和“美丽麓谷”的新名片,促进周边区域的开发和建设。

  记者骑车在路上偶遇尖山湖老住户王爷爷,他今天特意出门走走。

  “这里是山,那里是水塘和田。”在信息产业园中央商务区的主干道上,王爷爷指着身边的高楼,向记者回忆这里曾经的样子。

  作为老住户,王爷爷坦言,这一片区域的开发,让他们得到了实惠,但付出也很大。“许多青山没有了,水流不动了,空气也没有以前清新了。”王爷爷说,他最盼望的是能在周边建个公园,让这里多点绿色,有个散步休闲的地方。

  “尖山湖公园,其实就是承担了整个园区休闲公园的功能。”高新区规划建设房产局负责人表示,建成后的公园,将弥补园区休闲功能的不足,成为扮美麓谷,使其宜居宜商的新名片。

  希望生态景观带外延成片

  近年来随着长沙高新区的强势崛起,尖山湖片区以其独特的生态优势,吸引了众多厂商的青睐,成为了一块投资宝地,未来价值不可估量。然而跟所有新建园区一样,在招商引资的同时,利用生态优势,打造一个宜商宜居的美好环境,以提升片区的价值和吸引力成了当务之急。

  麓谷大道、麓天路提质改造,尖山湖公园和文轩公园启动建设……从2013年开始,高新区便开始启动了“美丽麓谷”十大工程,让麓谷新城“大变脸”。

  在这众多的“变脸”工程中,尖山湖公园项目尤其引人注目,该项目于2013年12月一动工,便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关注,市民们纷纷对该公园寄予厚望:延长公园绿荫,让长沙第二大山体公园造福更多的百姓。

  “家门口有公园,生活当然舒服点。”在黄金大道经营一家百货店的孙先生向记者坦言,公园与他所在的黄金大道擦身而过,他曾跟熟人议论过,希望公园能向这边延伸,或者将这一片区连起来。“将公园扩大,会减少很多商业用地。”孙先生说,公园延伸从短期看会影响到财政收入,但从长远看,会对整个地块的价值提升,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将公园绿荫尽可能外延,这也是长沙市规划勘测院景观所廖艳红所长在对公园和绿地进行规划设计时考虑最多的问题。

  “我们在做公园和绿地的规划设计时,会尽可能地将公园的绿荫外延,或用绿荫骑行道将周边的公园连成片。”廖艳红告诉记者,尖山湖公园的山体和湖面是最独特的优势。除了公园的绿荫外延外,公园之间还可铺设一条草坪骑行道,两边种植树木,利用公园优势将整个片区连成一座大型公园,园中有像尖山湖公园、雷锋湖公园这样的内置实体公园,也有信息产业园、软件园这样的商业片区,林荫骑行道穿插其间。

  而这种充满美感的思路,并非脱离现实。在国内、国外都有成功的经验。廖艳红的电脑里一直保存着两张非常漂亮的图片,一张是深圳的骑行大道,另一张是新西兰的绿色小道。廖艳红认为,不管是深圳的骑行大道,还是新西兰的绿色小道,在尖山湖公园的建设中,都可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