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孝道“红黑榜”看点在“扬善弃恶”
2014-05-19 08:15: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国栋] [责编:荆彩] 字体:【

  张国栋

  5月14日,长沙市发布了孝老爱亲红黑榜首榜,以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廖月娥为代表的37名个人和100户五好文明家庭入围“红榜”,7名因不尽赡养老人义务的负面典型登上了“黑榜”。(5月15日《湖南日报》)

  长沙发布孝老爱亲“红黑榜”,其看点不只是活动本身对家庭美德的倡导、引领,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它直言不讳、动真格地对负面典型提出了批评。在这份“黑榜”中,有已经被法院判决伤害母亲致死的罪犯1人,有因不尽赡养老人法定义务而被法院依法判决、调处的案件当事人6人。

  这种看似家务事的事件背后,是社会力量对“善”的推崇,对“恶”的惩戒。因此,“红黑榜”,看上去调整的是家庭内部关系,本质上有助于整个社会的稳定和谐。

  前不久,一项有2万网友参与投票的调查结果显示,每天和母亲保持联系的人不足三成,更有三成多人不记得母亲的生日是哪天。而另一个严峻的事实,是我国现有空巢老人的数量近亿。诚然,现代社会工作压力的加大、传统文化的变革,可能会让一些人“陪伴父母”、“举家团圆”的机会少一点。但扪心自问一下,只要有心,何愁腾不出精力,挤不出时间。现实中,很多人缺的就是坚持,一句“太忙”可以随意放弃自己的责任。

  百善孝为先。孝,正是一份对父母、家庭、社会的责任担当。人们相信,只有对父母长辈孝敬的人,才可能去爱他人、爱社会、爱国家;一个不懂得感恩生命、感恩父母的人,怎能奢求其为他人付出、为社会奉献。所以说,无论在任何时期,“孝”都是我们国家、民族、社会最主流的核心价值观念,也是每一个家庭真挚永恒的家风传承。

  基于此,发布孝老爱亲“红黑榜”,既可以看作是对日益临近的老年社会的一种积极应对,同时也说明孝道观念在现代社会的式微,有了提醒一番的必要。长沙此举,正是以宣传教育的方式,弘扬孝道,惩戒不孝,值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