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奋力追寻的湖南“文化强省梦”
2014-05-17 07:13: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奋力追寻的湖南“文化强省梦”

  章琼锋

  5月15日上午,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展,“文化湘军”齐聚鹏城。湖南展馆里,天闻数媒的云课堂、华声在线的“无线湖南”、芒果传媒的数字电视及青苹果数据、华凯创意、明和光电等“指尖上的湖南文化”,全方位展示湖南文化与科技结合的成果。(5月16日《湖南日报》)

  借助深圳文博会这一舞台,“文化湘军”带着文化产业发展的累累硕果闪亮登场,一个个浓缩的展台诠释了一台台精彩的湖南文化发展大戏。

  这部戏,“亮”在用传统优势主动对接时代脉搏。湖湘文化的传统优势,在于底蕴深厚、历史悠久。近年来,三湘儿女更是把湖湘文化和精神搬到了时代的舞台中来。这次展台上,江永女书、踏虎凿花等非遗项目与《发现美丽湖南》《爸爸去哪儿》等先锋文化品牌同台展出,完美呈现了传统与现代的文化魅力交融。

  这部戏,“亮”在把科技自信与产业发展完美结合。市场经济时代,文化不能只在博物馆里、艺术院内,它应该借着市场的东风,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一路径,在于创新,在于产业化。正基于此,“文化与科技融合”成为了此次展览主题。展会上,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以数字产品为重点,展示了“无线湖南”等移动互联网项目;芒果传媒携芒果互联网电视,精彩亮相……这些,正是湖南文化企业实现“数字湖南”的战略布局,用科技丰富文化表现形式,让文化产品丰富多彩的展现。

  这部戏,“亮”在将好玩好看的文化外在与经世致用的文化内核完美统一。经济是硬指标,文化是软实力,二者同等重要,同样辉煌。文博会上,湖南展出的,不管是历经岁月沉淀的本土文化,新鲜时尚的创意文化,抑或是高雅文化、草根文化,它们不仅愉悦身心、陶冶情操,其在湖南全面发展进程中发挥的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推动发展的作用,同样不可小觑。

  中国梦,文化梦。“文化湘军”在文博会上,讲述了一个个文化品牌活动的成长故事,讲述了一座城市文化自强的奋斗历程,更讲述着湖湘文化昂首阔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美丽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