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桂阳20余万亩烤烟有了保险
2014-05-13 09:30:3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白培生 邓小强 李琳] [责编:荆彩] 字体:【

  本报5月12日讯(记者 李秉钧 白培生 通讯员 邓小强 李琳) 5月11日,记者从桂阳县获悉,该县对全县20余万亩烤烟实行烟草种植保险试点,是我省首个开展烟草种植保险试点县。

  桂阳县有400多年的种烟历史,是我省种植面积最大、全国第二的烤烟生产基地,也是省内唯一产值过5亿元、税收过亿元的农产品。近年来,为调动烟农生产积极性,该县积极探索适合烟叶产业的保险模式,在一定范围及标准内试点为烟农免费购买烟草保险,保险范围主要包括雹灾、旱灾等天气性灾害。该保险模式在遭遇恶劣极端天气下,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保险范围窄(烟叶种植过程不保)、保额低、市场程度化不高等不足之处。

  今年,该县烟叶种植保险遵循“政府引导、部门补助、市场运作、统筹管理”的原则,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和烟草部门补助的导向作用,引导烟农和烟叶合作社自愿参与烟草种植保险,该保险不仅把雹灾等天气性灾害纳入,还涵盖了烟叶在生长期、采收期可能遭遇的黑胫病、青枯病、花叶病等造成的植株损毁;且每亩损失率达到或超过20%即可获赔,额度最高每亩可达800元。桂阳烤烟种植大户雷英武告诉记者,烟草种植保险每亩保费为40元,他只出其中的2元,其余都是县财政、县烟草部门代为买险,更坚定了他种烤烟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