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每周评论]“老妈口头禅”里读懂母爱与家风
2014-05-13 06:28: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老妈口头禅”里读懂母爱与家风

  毛建国

  母亲节期间,互联网上一个追忆“老妈口头禅”的话题引起热议。“你怎么老是长不大?”“干脆钻电视里得了!”“在外工作不要太累!”“要诚实守信,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些几乎每个人都曾听母亲唠叨过的话,引起很多网友的共鸣,引发出对母亲的感恩和敬意。(5月11日湖南在线)

  在央视“晒家风”活动中,从普通百姓到社会名人,都在回忆家风中找到了归属感,找到了精神依托。以此视角来观察母爱,特别是“老妈口头禅”,别有一番感受。

  “快点起床”,这是“唠叨责备型”口头禅。“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爸爸张罗了一桌好饭……”这首歌让人听得热泪盈眶,唠叨似乎也是母亲的特质。而“快点起床”的唠叨,传递出的是母亲对孩子勤劳、勤勉的期望。“一勤天下无难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个人的勤劳;国家的繁荣与富强,更需要每一个人勤奋的努力与付出。

  “不用惦记我、照顾好自己”,这是“温馨叮嘱型”口头禅。“儿行千里母担忧”。子女年纪再大,事业再成功,在母亲的心里永远都只是一个孩子。母亲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诉孩子保重自己,也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孩子,启迪他们关爱他人、关爱社会。

  “诚实守信、对得起良心”,这是“处世哲理型”口头禅。家风并不全是“高大上”,很多人的家风其实很接地气。正如网友所说,“老妈不识字,但她一开口都是些充满哲理的俚俗谚语。”平凡的母亲用自己的一生和实实在在的行动坚守着传统美德:“诚实守信”、“葆有善心”,从言行上给孩子树立了榜样、传递了导向。

  母爱不仅是抽象的,也是具体的;不仅是温情的,也是励志的。正如诗人洛夫所赞美的:“您的伟大,凝结了我的血肉;您的伟大,塑造了我的灵魂。”伟大的母爱,常常就体现在“口头禅”,甚至“牢骚”和“唠叨”里。从这个角度讲,读懂了“口头禅”也就读懂了母爱,读懂了母爱也就理解了家风传承。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