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湘潭百岁老人周秋生 山歌唱了90年
2014-05-12 11:32: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湘潭百岁老人周秋生——

  山歌唱了90年

  本报记者 曹辉 通讯员 刘建强 陈冠军

  “湘潭有位百岁老人,还能登台唱山歌。”5月9日上午,带着这份好奇,记者专门寻访了这位“欢乐达人”。

  老人名叫周秋生,家住湘潭市雨湖区云塘街道调塘社区。1915年出生在湘潭县二都二甲林家洲(现属雨湖区护潭乡红星村),今年虚岁一百岁。

  “太阳一出熙熙红咧,你看我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啊,人民称他为大救星。”听说记者是来采访他前段登上“欢乐潇湘”海选舞台演唱山歌的事,老人首先来了一首,话匣子随即打开了。“我10岁就开始唱山歌,到如今唱了90年”,周老介绍,他10岁开始给别人家放牛,就在牛背上跟人学着唱山歌。尽管没有念过一天书,但他记性好,一支山歌只要听几次就记住了。究竟会唱多少山歌,老人自己也说不清,只是说:“我唱山歌,唱半天都不会有重复的。”

  山歌唱得多了,老人还练就了一手自编自唱的本领。4月底,2014年度“欢乐潇湘·幸福湘潭”群众文艺汇演湘潭市城区的首场海选赛在雨湖区举行,周老在家人的陪伴下也来看热闹。听说每个人都可以上台演唱,老人兴致顿起,立即报名参赛。一登上舞台,他就放开嗓子唱起了现编的一曲:“欢乐潇湘搞得好咧,幸福湘潭是真正行,我唱山歌好开心咧,台下坐的都是幸福人。”

  在连唱了四首之后,家人担心他的身体受不了,赶忙把老人搀扶下来。但他还嘟囔着要继续唱几首,把现场观众逗得捧腹大笑。

  “那天我本来还想唱首《正月搭信要哥来》的。”谈起那天的情景,周老尚存意犹未尽的遗憾。似乎是为了把那天的“歌瘾”过足,他说着说着就又唱了起来:“三月清明要下种,四月立夏要插田,我真正冒得闲工上你的屋堂进你的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