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公共管理应抓“小”抓“细”
2014-05-10 11:50:1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公共管理应抓“小”抓“细”

  陆志坚

  最近,在岳麓区咸嘉新村的业主QQ群里,大家纷纷抱怨半夜经常被外面的噪声吵醒。业主们找到了噪声的“元凶”,原来是一台凌晨作业的洒水清扫车。针对咸嘉新村居民反映的情况,岳麓区环卫局承诺调整该路段的洒水时间,推迟到每日6时之后洒水冲洗路段,尽量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5月7日《长沙晚报》)

  笔者居住在小县城里也常遭受这种洒水车噪声的困扰,天还未亮,环卫洒水车便播着音乐在县城的大街上转悠。虽然这是公共管理使然,但由此给群众带来的烦恼实在不可小视。

  对于普通市民而言,既希望有一个干净、整洁、幽雅的生活环境,又不能因满足这种需求使自身利益受到损害;环卫管理部门也有难言的苦衷,街道不洒水冲洗,就会灰尘满天飞。可洒水时间早了,影响居民休息;洒水时间晚了,又会被指责不作为。显然,如何处理这种矛盾,避免左右为难的尴尬,考验着公共管理部门的智慧和服务理念。

  对此,岳麓区环卫局的做法,一是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力度,补充更多洒水设备,以便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洒水作业;二是适时调整洒水时间,推迟到每日6时以后进行。从这细小的变化中,不仅让人感受到了环卫管理部门对民意的尊重,也提升了为民服务的观念。

  群众利益无小事。调整城市街道洒水冲洗时间是小事,也不难,但往往被忽视。公共管理部门应多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具体事抓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