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临澧优秀青年农民致富挑大梁
2014-05-09 09:55: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临澧优秀青年农民致富挑大梁

  本报5月8日讯(记者 周勇军 通讯员 黄诚)4月29日,在临澧县委组织的优秀村官轮回传经报告会上,合口镇大丰村村支书陈兵就如何带领乡亲们致富现身说法,引起大家强烈共鸣。陈兵是一个职校毕业生,他利用所学的园艺专业,带领48户农民创建了全县第一个花卉基地,每年每户增收6000多元。县委书记杨琦明说,这次组织37名优秀村官巡回作报告,就是要让更多村官行动起来,带领农民致富。

  近年来,为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临澧县委在全县精心挑选5000名政治素质好、思想观念新、发展潜力大的青年农民为培养对象,采取“给路子、压担子、搭梯子、进班子”的方式,为他们施展才干提供平台。除依托“阳光工程”和远程教育对他们定期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外,还提供项目帮找、技术帮解、资金帮筹、手续帮办等服务,扶持他们带领农民就地创业致富。望城乡大兴村青年农民刘自成从湖南农大畜牧兽医系毕业后,选择回家当“猪倌”。县委选送他到北京农大培训。刘自成学成归来组建了玉成牧业合作社,带领98户村民养猪3万余头,每户每年增加纯收入5000多元。柏枝乡众胜村青年农民邵克喜在县政府重点支持下,带领80多户农民租赁荒山,种植油茶7000多亩,成为远近闻名的“油茶大王”。

  临澧县还采取组织“引”、党员“帮”的方式,把致富能力强的优秀青年选拔到乡镇、村班子中。目前,全县已有37名青年农民成为优秀村官,有60名青年农民创业之星被列为乡镇、村后备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