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相约苗家四月八 绥宁苗胞欢度“姑娘节”
2014-05-09 09:50: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蒋剑平]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满城共醉巫傩风 相约苗家四月八

  绥宁苗胞欢度“姑娘节”

  本报5月8日讯(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向云峰)“满城共醉巫傩风,相约苗家四月八”。5月6日上午,2014年中国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庆祝活动在县民族体育广场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游客与当地苗族同胞欢聚一起,共庆苗族传统佳节。

  在绥宁县城,14个少数民族乡镇组织的唱土地、吹唢呐、草龙舞、斗高脚马、傩戏、竹竿舞等民族民俗节目巡演沿街举行。168名苗族姑娘还组成“姑娘回娘家”大型方阵,引来众人围观。当天,在绥宁“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寨市古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关峡大园村和黄桑上堡村,数千名身着盛装的苗族同胞载歌载舞,苗族姑娘们为各方来宾敬上一杯杯美酒,一同欢庆这个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

  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是绥宁苗族同胞传统的“姑娘节”。这一节日相传是为纪念古代飞山峒蛮女英雄杨黎娘而设立的。这一天,身着节日盛装的苗族同胞聚集在一起,喝烧米酒,吃黑米饭,载歌载舞。2008年,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