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浏阳:党小组做活大文章
2014-05-09 09:32: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夏似飞 孙敏坚 王文隆]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党小组做活大文章

  ——浏阳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今年3月,浏阳市淮川街道城西社区樟树潭党小组开展义务植树活动。通讯员 摄

  本报记者 夏似飞 孙敏坚 王文隆

  通讯员 郑席法 陈珍

  5月5日傍晚,浏阳市枨冲镇青草社区居民向文明,散步来到附近的荣阳路。19时刚过,路上的45盏路灯齐刷刷点亮,照得向文明心里亮堂堂的。“原来这条道上没路灯,晚上可不敢出来走动。” 他回忆说。5月初,荣阳党小组通过筹款募得了8万元,为这条2.2公里的村道装上了路灯。

  近年来,浏阳市通过加强党小组建设,激活党组织的“神经末梢”,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不能让党组织成为“移栽的大树”

  推行党小组建设工作,源于现实状况的“倒逼”。

  浏阳市现有党员6.2万人,其中农村党员4.3万人。近几年,随着浏阳推行并乡、并村后,行政村的规模扩大、党员人数增加,面积最大的村有72平方公里,人数最多的党支部有449人。往往出现村干部不认识村民,党员不了解群众,群众找不到干部的现象,活动难组织,管理难到位、作用难发挥的问题日益凸显。

  “我们支部有238个党员,别说召集大家过组织生活了,就是发个通知都得费大半天工夫。”永安镇永和村村支书邵怀亮感慨地说。

  党支部的活动形式单一、内容乏味也是影响党员参与热情的一大因素。“相当一部分村支部一年到头就两个活动:七一表彰会和年终总结会。”浏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国平说,“不夸张地讲,我们有些村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甚至还比不上村里的舞蹈队,舞蹈队还隔三差五地发发短信联络感情呢!”

  村级党组织活动开展不起来,党员找不到归属感,群众看不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大制约了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和农村经济发展。胡国平将这种危险状况形象地比喻为“移栽的大树”:从表面看枝繁叶茂、郁郁葱葱,但是它的根没有深深扎进土壤里,风一吹就倒。

  把分散的党员联系起来,把无职的党员调动起来

  如何破题?浏阳市委组织部经过调研后发现,作为党组织的“基本细胞”,划分更细、灵活度更高的党小组建设是解决难题的“金钥匙”。

  基于这样的思考,2012年,浏阳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小组建设的实施意见》, 各地根据“有利于党员参加活动、有利于党员发挥作用、有利于推动工作”的原则,因地制宜,按照20名党员左右的规模设置党小组。每个党小组配备一名组长,每个党员联系4至6名群众,并安排一名以上机关干部对口指导具体工作。党小组长待遇、党小组学习经费、活动经费等纳入基层党组织运行经费,保证了每个党小组每月费用不少于100元,确保党小组设置有人员、有阵地、有经费、有指导。

  据统计,全市成立的2133个党小组中,按照地域特点,设立网格党小组480个、片区党小组836个、屋场党小组455个;根据产业、行业特点,在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非公经济组织、旅游行业协会等成立党小组311个;根据党员的年龄结构、特长兴趣等情况,组建志愿服务型、群众文化型、带动创业型等功能型党小组46个,建立流动党员党小组5个。

  同时,为了鼓励无职党员主动领岗、积极履责,党小组实行党员百分制考核管理,日常服务表现按次计分,考核优秀的党员有奖励,考核屡次不及格的做劝退处理,改变以往村干部唱“独角戏”、普通党员坐“冷板凳”的状况。2013年起,全市每年开展党小组服务大竞赛活动,分设环境整治、矛盾调处、计划生育、文明新风、文体生活等10个类别的竞赛项目,每年评选110个示范党小组,每个示范党小组奖励2000元。

  把分散的党员联系起来,把无职的党员调动起来,浏阳市以党小组为纽带,促进党内学习活动开展。2133个党小组坚持每个季度开展一次党员政治生活日、义务劳动日、志愿服务日活动,实现了“党员活动小型化、小型活动经常化”。古港镇毛连党小组坚持在每个月的农历十六开展党员学习培训活动,20年来从未间断。

  “小角色”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4小时有巡防队员巡逻,垃圾箱有人清理,心情郁闷了有专业人员开导……

  这样的情况,在734户居民入住淮川街道城西社区财富小区之初时,很难想象。“当时满地都是垃圾,汽车随意停放,谁家被偷那是常事。”小区居民刘佳曾对社区有过抱怨。而最大的矛盾就是小区二栋居民与旁边一家餐饮店的纠纷:餐饮店的排烟管道太短,油烟都飘进了居民家中。大家多次找到店里都因“老板不在”而协调未果。

  2013年,成立不久的财富党小组主动将这个“烫手山芋”揽了过来。党员李模军得知餐饮店老板常年住在湘潭,便自己开私家车专程到湘潭,找到老板协调整改事宜。老板最终被李模军感动了,拿出8万元完成管道改造。

  如今的财富小区,已经由原来的“脏乱差”小区一跃成为全市的“文明小区”。财富小区的变化,是浏阳党小组联系帮带群众的一个缩影。全市2133个党小组“扎”进田间、“扎”进楼栋,深入到村、社区的“神经末梢”,共同服务20余万户群众,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党小组,大事不出党支部,“小角色”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扩大了党在群众中的影响力。

  2013年夏季大旱时,古港镇燕塘村红星党小组组织群众有序灌溉,按照“先群众后党员,先放开裂的水田后放不严重的”方法放水,辖区抗旱无一起矛盾,802亩水田无一块绝收。大瑶镇汇丰社区路西小区党小组针对大瑶新城的开发建设,成立征地政策宣讲小组,利用党员法律政策熟、联系群众紧的优势,协调征地纠纷12起。七宝山乡狮子山村筀龙党小组以党员为支柱力量,带领当地农户连片开发示范果园205.5亩,改造竹林300多亩,乡亲们都夸党小组是发展致富的“智囊团”。

  ■意见摘要

  着眼于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摘自《中共湖南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

  ■专家评说

  激活党组织“神经末梢”

  省委党校教授、党建研究部主任 陈平其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浏阳在党小组建设工作的探索和实践中,通过加强对党员队伍的管理、教育和服务,实现了党小组建设延伸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在哪里,党群鱼水情就体现在哪里,政通人和、安居乐业的局面就创建在哪里,与十八大报告的建设目标不谋而合。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乡镇行政区划的调整,一些地方相应地完成了并村并组的工作。村级党组织在管理服务范围和党员人数规模上不断扩大,党小组作为基层堡垒的前沿阵地,其规范化建设对于丰富组织生活、直接服务群众、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浏阳市明确党小组的主要职责为开展党内活动、党员教育管理、联系帮带群众,从而全面激活了党组织的“神经末梢”,使党小组成为了群众工作的前沿阵地、基层党员直接联系群众的主战场。

  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根本要求是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检验标准是群众欢迎、群众受益、群众满意。通过党小组平台,引导和带领基层党员群众投身项目建设、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在中心任务中引领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帮助群众,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先锋模范就在身边,党的形象就在身边,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

  ■相关链接

  今春以来, 浏阳市把党小组活动延伸到田间地头,带动建成高产油茶基地3450亩、水果基地1600余亩。各乡镇将开展党小组活动与做好群众工作相结合,通过党员联系身边群众,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万余条,解决群众困难、代办群众事务6000余件,本级信访量下降了80%。

  2013年,浏阳的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跃居全国百强第47位,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排名全省第2位,获全省“平安县市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