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郴州:医调委化解医疗纠纷九成七
2014-05-08 09:56:4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责编:黄晓辉] 字体:【

  郴州医调委化解医疗纠纷九成七

  本报5月7日讯(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钟庆红 刘春林)近日,郴州市民李某某在市里一家医院做阑尾切除术后数天,发生急性脑梗塞,经抢救无效死亡,引发医患纠纷。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介入,促成医患双方很快达成调解协议。

  面对不断增多的医疗纠纷,郴州市于2010年9月成立了专门的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医疗纠纷328起,调解成功320起,成功率达97.5%,8起正在调解中。该调解委员会,先后建立10多项调解规章制度,探索建立人民调解组织和保险等部门共同参与、分工负责的医患纠纷调解模式。郴州市医调委负责人介绍,医调委调解员由法官、医师、药师、律师和基层调解工作者组成,大都具有丰富的调解经验。每一起较大的医患纠纷发生,医调委调解员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纠纷案件先定性、定责,再定损及依法调解、依责论赔、双向维权,确保纠纷处理公平公正进行。对重大医疗纠纷,及时启动预案开展调处,维护正常医疗秩序。

  为提高化解医疗风险能力,郴州市还在全省市州中率先推行医疗责任保险。目前,全市有1553家医疗保健机构参加了医疗责任保险,到账保费金额933万元。参保医疗单位发生医疗纠纷后,医患双方在医调委主持下达成赔(补)偿协议,承保公司在保险合同约定范围内及时赔付,对成功调处纠纷起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