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文化产品“漂洋过海”
2014-05-08 09:29:3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文化产品“漂洋过海”

  ——湖南文化“走出去”纪实

  本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杨洲

  5月4日,印度一家公司在广州与湖南山猫卡通有限公司签约,获得“山猫吉咪”在印度的品牌经销权。至此,山猫已在6个国家进行了品牌授权,实现了品牌输出、文化输出。

  近些年,湖南把文化“走出去”作为文化强省战略的重要方向,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拓展交易渠道,完善文化“走出去”配套政策,对外文化贸易保持较快增长。据商务部统计,在全国文化进出口贸易普遍放缓的情况下,2013年1至11月,湖南核心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6.1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9%,其中出口5.9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6.6%。

  政策释放能量

  在对全省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企业摸底后,我省确立了50家有出口潜力的企业,予以重点辅导和扶持。

  完善文化产品出口配套服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省委宣传部与省商务厅联合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的意见》,简化文化出口企业出境、结汇手续,保障文化出口企业享受货物出口的支持政策,完善金融服务,落实税收优惠。长沙海关与省文化厅等单位签署合作备忘录,就支持湖南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推出6项新举措。在资金扶持上,省文化产业引导资金将文化“走出去”纳入重点板块,省商务厅在对外经贸发展资金和承接产业转移引导资金中切块支持文化出口企业,省新闻出版局设立专项资金奖励出口项目。

  此外,举办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企业管理人员培训班,邀请相关专家和学者讲座,积极应对进出口形势,加强企业交流合作。举办港湘企业研讨会、文化创意产业利用授权“走出去”研讨会等,就借助香港平台、加强协作、延伸产业链,将“湘字号”文化产品和服务进一步品牌化、产业化、全球化进行了交流。制定和发布《湖南省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指导目录》,评选“湖南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表彰“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我省有中南传媒等18家湘字号企业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入选数量居中部地区第2位。

  品牌带动行业

  围绕文化出口,湖南积极培育“湖湘特色、中国风格、国际气派”的外向型文化品牌,确立了出版、广电、动漫、演艺、工艺美术为基本框架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体系。

  2013年湖南出版对外贸易729项,同比增长15%,着力开辟欧美主流出版市场,输出版权156项;青苹果数据中心成为美国亚马逊公司亚洲合作伙伴。湖南卫视国际频道成功落地亚欧美等76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用户数突破500万,打造了“世界看湖南”、“华人视线”、“楚风湘韵”等品牌栏目,点击率和用户收视反馈数居国内省级媒体第一。山猫卡通原创动漫品牌“山猫吉咪”系列动画节目和衍生产品漂洋过海,出口71个国家及地区,累计出口创汇超过4500万美元。湖南演艺集团以杂技和歌舞为重点,2013年赴韩国、泰国等境外商演44场。

  湘绣、城市雕塑、浏阳烟花、釉下五彩瓷等工艺美术产品远销美国、意大利等国以及港澳台地区。城市雕塑艺术家“中国雷”雷宜锌用艺术征服世界,作品马丁·路德·金雕像屹立美国华盛顿国家广场;伦敦奥运会约四分之三的烟花由浏阳制造,浏阳已成为全国主要的烟花出口基地,2014年第一季度,共出口烟花爆竹202万箱、货值约4.2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8.06%、45.04%。

  渠道直通蓝海

  通过联合组织“汉语桥”中文大赛,举办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吉首国际鼓文化节、长沙橘洲国际音乐节、长沙国际动漫游戏展等大型文化交流展示活动,把本土文化融入国际、走向世界。

  注重借力华人华侨,助推湖南文化“走出去”。2013年,组织了两次华人华侨“湖南行”活动,重点推介大湘西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等项目。组织参加国内、国际会展交流活动,搭建文化“走出去”交易平台,2013年在深、港、台、澳“两岸四地”分别举办了专题活动。第九届深圳文博会,现场签约28个文化项目,总金额329亿元。在香港,举办“湘绣湘瓷艺术精品展示拍卖活动”,100件湘绣湘瓷精品参加展示拍卖,成交率69%,成交总额3200万港元。在台湾,举办“2013湖南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周”,达成投资合作意向和湘绣湘瓷湘茶购买、订做、销售合作意向50多个,金额40多亿元,目前已落实湘绣订单5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