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泰国,“走出去”的理想国度
2014-05-07 08:59:4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泰国,“走出去”的理想国度

  

  本报记者 周月桂

  泰国,曾经的亚洲四小虎之一,微笑的国度,零关税政策,吸引了湘企的目光。

  5月6日,由省商务厅与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联合举办、湖南农业产业联盟协办的泰国投资机遇研讨会在长沙举行。隆平高科、中联重科、省粮食集团等50余家湘企参会,与泰方探讨合作事项。

  泰国,依旧是“生财之地”

  “泰国人很温和友善,”华立集团副总裁吴广云说,泰国是佛教国家,佛教的宽容和祥和,打造了泰国人温和的性情,陌生人之间微笑问候是一种习惯,因此被誉为“微笑的国度”。

  华立集团2000年开始在泰国投资生产电表,如今该企业已在泰国电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吴广云当天做了题为《泰国: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理想国度》的经验介绍,他认为,泰国整体营商环境比较好,仍然是“生财之地”。

  “泰国最大的优势是零关税政策,”泰国湖南商会会长刘纯鹰介绍,泰国多年来实行自由经济政策,投资环境理想,经济在稳步增长,泰铢汇率相对稳定。同时,泰国又是亚洲的门户,具有强大的辐射能力,是中国企业避开国际关税壁垒,产品配额壁垒及减少贸易摩擦的巨大平台。比方说从中国直接出口到印度的皮具箱包产品,关税是47% ;而通过从泰国转出口可享受零关税。中国很多纺织品出口到欧美国家有配额限制,如通过泰国转出口可避免配额限制。

  此外,中文通行于泰国社会,非常方便中国投资者。华侨和泰籍华人约有1000多万,占泰国人口将近20%。刘纯鹰认为,泰国是我国走向全球的战略通道,优势非常明显。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广州办事处主任素瓦丽·帕塔娜薇塔雅坤女士在当天的研讨会上,对我省有实力、信用好的企业赴泰投资表示热烈欢迎。

  湖南的工程机械与泰国大米

  “我省出口的工程机械、皮具箱包等产品获得泰国客户的高度评价,从泰国进口的大米等特色产品也获得了省内消费者的高度认可。”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介绍,自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启动以来,泰国与湖南经贸交流合作快速发展。

  目前,我省在泰国建有工业园,并成立了泰国湖南商会,对泰投资快速发展。至2013年底,湖南经商务部门核准的对泰国投资项目42个,占东盟境外投资项目的12%,总投资额1亿美元。贸易规模也稳步扩大,近年来我省与泰国的进出口总额以年均40%以上的增速快速增长。

  徐湘平说,我省一大批企业与泰国在农业开发、工程机械、日用化工、国际贸易等领域积极开展合作,未来在农业机械、汽车零配件、轨道交通等领域,湖南与泰国还有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

  据介绍,今年,我省将积极融入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积极促成我省在泰国设立商务代表处;加快建设好我省在泰国等东盟国家的境外工业园,鼓励更多优势企业赴泰国投资。

  深度拓展泰国市场 以贸易为主攻方向

  吴广云认为,现阶段我省深度拓展泰国市场,应以贸易为主攻方向,投资为依托,通过投资带动出口,充分利用泰国自贸区政策,深度开拓泰国市场,同时辐射周边及东盟市场。根据我省实际,重点加强农业领域、先进装备制造业、服务业、资源开发及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

  据了解,目前三一正在泰国选址建立其辐射东盟的生产基地,湖南农友集团等我省优势农机企业也有意拓展泰国及东盟市场。

  吴广云特别建议加大商贸流通领域合作,积极吸引尚泰百货、正大7-11便利店进驻湖南,利用其品牌效应推动旅游购物,争取将优质品牌消费品进入尚泰和正大集团零售采购网络。此外,建议把握当前餐饮业结构调整的机遇,尽快推动我省品牌餐饮走出去,先在曼谷开店,打响湘菜海外品牌后,复制到泰国其他旅游城市和东盟其他国家。

  谈及投资心得,吴广云说,在泰国经商,融入当地文化十分重要,而这正是不少中国中小型企业容易忽视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