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4-05-06 10:10: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袁浩]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五四”青年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5月5日《湖南日报》)

  总书记沿袭一贯的讲话风格,用形象而生动的“系扣子”作比,阐述了深刻的哲理。

  作家柳青说过,人生之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只有几步,尤其当人年轻的时候。你想搞科学研究,就要扣好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的第一粒扣子,为将来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你想做人民公仆,就要扣好道德修养的第一粒扣子,为将来廉洁奉公奠定基础;你想创造金钱财富,就要扣好商业智慧的第一粒扣子,为将来在商场叱咤风云奠定基础。人生的选择如同穿衣,青年时期就等于系上了第一粒纽扣,第一粒扣子是一块基石,也是命运的闸门。

  “不经一番彻骨寒,哪得梅花扑鼻香”。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相反,囿于“小我”,哪有广阔天地?沉迷物质,何来青春锐气?精神上“缺钙”,怎会有刚健的人生?看看那些身陷囹圄的贪官,都是一开始没有把握好自己,吃了不该吃的饭,拿了不该拿的红包,结果一路滑了下去,最后堕入深渊,万劫不复。

  核心价值观是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也是生活和社会的镜子。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才能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成就自己的宝贵人生。

  历史的经验表明,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有梦,则国有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人人有责,青年尤甚。在当前形势下,每一个青年都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汗水和智慧谱写“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人生诗篇,铸就一个意气风发的青春中国。